新华网 > > 正文

法媒:美在叙空袭致成百上千平民死亡 或犯战争罪

2018年06月06日 19:43:1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法媒称,人权组织大赦国际6月5日称,美国领导的旨在将“伊斯兰国”组织(IS)逐出叙利亚城市拉卡的军事行动在2017年因无差别轰炸行动造成成百上千的平民死亡,由此可能犯下战争罪。

    据法新社6月5日报道,该人权组织在一份报告中称,上述军事行动未能“充分考虑”拉卡的平民,也没有为尽量减少平民伤亡而采取足够的预防措施。IS称拉卡是该组织在叙利亚的事实上的“首都”。

    报告最终认定:“联军称精确空中打击使其通过轰炸将IS逐出拉卡,同时造成很少的平民伤亡,这种说法是经不住推敲的。目前看来,本报告中具体提到的联军空袭行动要么是过量的,要么是无差别的,要么两者兼而有之,由此而论属非法行为,且可能犯下战争罪。”

    报道称,美国从去年6月开始牵头实施了为期4个月的空袭行动,旨在让拉卡摆脱IS控制。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将空袭行动称之为“歼灭战”。

    报道称,大赦国际调查人员2月亲赴毁坏殆尽的拉卡,花了两周时间走访了42处空袭地点,采访了112名目击者和幸存者。

    这份报告详细介绍了4个家庭的悲惨经历,称这些案例颇具代表性。

    报告称:“这些案例提供了初步证据,表明联军发动的多次空袭行动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这些行动因此违反了国际人道主义准则。”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88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