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飞行员“用人荒”为哪般

2018年06月07日 15:53:41 来源: 北京日报

    新闻背景

    在相当一部分人心目中,美国空军拥有强大的战队。然而,近日一则消息却令世人大跌眼镜:美国空军出现飞行员短缺的状况,正试图通过让退役者重返现役来缓解“用人荒”。事实上,近年来美国空军预算减少,商业航空公司趁机用高薪“挖墙脚”,导致大量飞行员离去。如今,随着海外任务频繁,美军不得不开始思考与商业航空公司“抢人”的对策。

    美军飞行员缺口有多大

    长期拥有强大空中力量的美国如今也会缺飞行员,这消息乍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事实上在最近几年,缺飞行员如同慢性病一般,一直在折磨和困扰着美国空军。

    2016年7月,美国空军高级将领曾指出,美国空军实际拥有的飞行员数量相比在世界各地准备承担作战任务的飞行员需求有着21%的差距。2017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包括现役、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在内,美国空军一共需要20352名飞行员,这其中包括5292名战斗机飞行员。然而,美国空军当时只有18808名飞行员,总量存在1544人的缺口,其中战斗机飞行员最为紧缺,还需要补充1211人。2017年底,美国空军部长威尔逊表示,美国空军的飞行员短缺人数还在继续上升,当前可用的作战人员正在消耗殆尽。美国媒体援引美国空军的消息称,由于战斗机飞行员短缺情况异常严重,空军的海外任务已经无法全数执行了。

    美国政府问责局今年4月11日发布的《国防部需重新评估战斗机飞行员人力需求》报告表明,美军飞行员严重短缺,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飞行员均缺编约25%,已经达到警戒线。报告中明确指出,在2017财年,美国空军现役战斗机飞行员短缺1005人,占定编人数的27%;海军战斗机飞行员缺编136人;美国海军陆战队战斗机飞行员缺编率达24%。

    一方面是飞行员严重短缺,另一方面是美国空军的“新人”培养乏力。美国空军每年预计需要1600名新飞行员,而目前每年只能训练1100人左右,同时还有一大批经验丰富的空军飞行员在“跳槽”。由于飞行员严重不足,美国空军空战司令部在选拔合格的第五代战斗机飞行员时尤其感到捉襟见肘。不单单是战斗机飞行员,美国空军连轰炸机飞行员也缺。

    飞行员缺口为何越撕越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飞行员缺口越撕越大,归根结底是美国军方出了问题。

    由于越南战争期间美军出现的巨大伤亡和社会舆论压力,美国取消了征兵制度,开始采取完全的募兵制。这意味着,即便是空军航校培养出来的“科班出身”飞行员,合同期一般也只是10年。再加上美国军方近年来将大量经费用于列装新型战机,长期没怎么给飞行员涨过工资,这些“蓝天精英”们不得不提前谋划自己未来的出路。

    数据显示,美国NetJets航空公司的机长平均年薪约为15.7万美元,比美国空军飞行员多了近60%。商业航空公司一直盯着现役飞行员,美国空军飞行员10年合同期满后跳槽到商业航空公司,立马就可以成为机长,且新工作几乎没什么风险。因此,近年来合同期满的战斗机飞行员纷纷离开美国空军,加盟商业航空公司。此前美国军方曾透露,商业航空公司每年都会从空军挖走数千名飞行员,尤其是那些曾经参加过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实战的老飞行员,他们如今大多已退出一线作战部队成为民航客机驾驶员。

    “退休”的人多了,美军就不能多培养些“新人”来弥补“用人荒”吗?这对于美国空军而言还真是难办。曾几何时,冷战氛围下剑拔弩张的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都在积极为可能爆发的大战大量储备飞行员。上世纪80年代,美国空军的作战飞机数量超过5000架,飞行员也相应储备了不少。但随着冷战结束,美国空军突然出现了战斗机飞行员过剩。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空军直接裁掉了1500名现役飞行员,1994年又继续裁减了500人。此后,美国空军每年培养的飞行员数量持续走低,直接造成飞行员队伍“新鲜血液”供给不足。

    同时,由于军费出现缩减,体量庞大的美国空军不得不压缩战备值班,并减少飞行训练时间。从2013年开始,美国空军战斗机部队的战备水平开始出现明显下降。到2014年,由于缺乏零部件和维护人员,战斗机飞行员的飞行时间已经从每年200小时降低到了每年120小时。飞行小时数的减少意味着飞行员的成长更加困难。为有效应对预算削减,美国空军还实施了飞行员提前退役激励计划,直接造成了作战中队数量的大幅减少。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美国空军也在探索用无人机取代有人机执行作战任务。但无人机并不意味着作战过程中不需要人,美军的无人机飞行员同样“不受待见”。相比有人战机飞行员,无人机飞行员薪资低、工作环境恶劣、任务压力巨大、晋升发展受限、地位低下,美军无人机飞行员同样面临巨大“人才缺口”。

    “抢人大战”或将开始

    美国空军开始招聘退役飞行员,意味着一场与商业航空公司的“抢人大战”或将开始。

    美国空军宣布,利用志愿召回计划,最多可以令1000名退役飞行员、战斗系统操作员和空战管理员重返现役,并继续延长最长可达48个月的军旅生涯。

    为留住正在经受商业航空公司高薪诱惑的现役飞行员,美国空军正考虑提高战斗机飞行员的补贴,每年或将发放高达2.5万美元的“航空留岗工资”。事实上,美国空军曾于2017年首次向战斗机飞行员提供过高达45.5万美元的留任奖金,但要求接受奖金的飞行员必须延长服役时间13年以上。美国海军也曾计划通过上涨延长服役期奖金来“留住人才”。

    可惜,无论是2017年美国空军专门启动的可令退役飞行员转向恢复飞行的“自愿回归勤务计划”,还是留任奖金的发放,其结果都收效甚微。即便是美国空军飞行员的奖金有所提高,与商业航空公司飞行员相比依旧差距甚大。在2017年约200名符合接受留任奖金条件的战斗机飞行员中,只有5名选择了为期13年的延期服役。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2017年10月20日签署了允许美国空军在三年内召回1000名退役飞行员的命令,结果连美国空军自己都“不感冒”。毕竟光“动嘴”不给钱,让空军靠“画大饼”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对此,美国军方只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美国空军目前正在讨论两种试行方案:一是允许空军飞行员有一段时间在商业航空公司服务,二是允许兼职飞行员在空军服役。让战斗机飞行员在业余时间去商业航空公司“打工”,成为美国空军无奈之下的妥协。同时,为阻止空军飞行员进一步流失,美国空军还考虑延长1至2年的合同期限,并附上3.5万美元的奖金。

    除改善生活质量外,美国空军还想到了别的方法。美国空军目前已经尝试从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中吸引更多的飞行员。此外,目前拥有资格担任飞行员的必须是现役军官,美国空军已经开始尝试招募拥有飞行执照的士兵来作为空军飞行员。美国民间通用航空实力雄厚,许多士兵在从军前就已经拥有了民间飞行员执照,美国空军这一招可使他们的“民用驾照”直接升级为“军用驾照”。

    由于美国空军装备的一些老旧军机要求两名飞行员一同飞行,也有人在“副驾驶”上做起了文章。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推动两套截然不同的“机器人副驾驶”项目,这些机器人副驾驶员不但能自动操纵飞机,还可以向人类飞行员提供建议。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展了一系列飞行演示,或将大幅降低有人战机的飞行员需求数量。(许妍)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88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