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日印演练反恐是"幌子" 日本欲进一步突破限制

2018年06月07日 20:32:18 来源: 人民网

    据环球网消息,外媒称,日本与印度两国政府正协调年内在印度东北部米佐拉姆邦实施陆上自卫队与印度陆军的联合反恐训练。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演练反恐只是一个幌子,日本是想借机进一步突破和平宪法,同时向印度推销自己的武器装备。

    另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日印实施过海上自卫队与印度海军的联合训练,陆上训练尚属首次。训练候选地米佐拉姆邦与东南亚接壤,是距离中国较近的印度战略要冲。

    报道还指出,训练除反恐之外,还设想利用印度东北部高温多湿气候的丛林作战等。陆上自卫队还期待通过联合训练,积累着眼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反恐经验。此外,日印还在防卫装备研发方面展开合作,通过主力部队在要冲实施联合训练,有意进一步推进密切关系。日印两国政府还在讨论航空自卫队与印度空军的联合训练。据消息人士透露,双方正摸索2019年以后印度空军军机参加在日本的训练等方式。

    杜文龙认为,日印两国演练反恐一定是个幌子,演习始终按照正规作战样式展开,不可能只练反恐,机动、集结、以及各种进攻和防御行动都可演练。日本之所以挤到此处参加演习,首先是想要进一步突破和平宪法,使日本陆上自卫队可以堂堂正正走出国门,从联合国维和的框架下拓展到“马拉巴尔”,从海上拓展到陆地上,今后,日本的正规作战部队和重装部队都有可能来到该地区进行演练。此次演习地区东北部紧临中国,今后如果日本的作战力量注入这一地区,很显然,其目标不是反恐,而是要对中国边境地区构成一定威胁。另外,不排除日本想借机向印度出口自卫队的武器。印度山地作战部队的能力不太强,火炮等主战装备都太过笨重,而日本很多武器装备都可以在山地城市作战。因此,不排除日本希望通过演练,把自己先进的作战体系向印度推销。

    军事专家曹卫东表示,印度对各国的武器装备都感兴趣,而日本的积极性又非常高。如今,日印两国的演习从过去的海上扩大到了陆地上,人员和装备交流需求自然提高,加之日本现在已经突破了自身武器出口的限制,因此它当然会借助这个机会推销自己的武器装备。但印度山区众多,面对高原高寒的气候,尽管日本的装备比较先进,但恐怕不如俄罗斯的装备适应印度这种环境气候的需要。“我认为,日本的竞争对手非常强大,它不一定能够把俄罗斯挤掉。”(黄子娟、邱越)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89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