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约成员国“分歧严重” 但凝聚力依旧强大

2018年06月08日 08:53:29 来源: 新华社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6日说,北约成员国之间分歧严重,他正尽力缩小分歧对这一军事联盟的影响。

    【有分歧但“团结”】

    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定于7日至8日齐聚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为7月北约峰会作准备。

    美国近期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向贸易伙伴的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招致盟友不满,给峰会前景蒙上阴影。

    “北约成员国现在就重大事项有严重分歧,”斯托尔滕贝格6日坦言,“只要这些分歧不解决,我就得集中精力,想办法减少它们给北约带来的负面影响。”

    他声称,北约的凝聚力依旧强大。他以2003年伊拉克战争、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为例,说每当有重大意见分歧,成员国总是“能够团结在核心任务周围,抛开分歧、互相保护”。

    美国防长詹姆斯·马蒂斯6日从华盛顿飞往布鲁塞尔参会。路透社以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为消息源报道,这次会议上,马蒂斯打算安抚盟友,同时就增加北约“份子钱”向他们施压。

    【不满“化友为敌”】

    只是,这次北约防长会议,场面可能不会好看。加拿大防长哈尔吉特·萨詹说,他将在会上直接呛声美方:“为了钢材的事就把加拿大视为(美国)国家安全隐患,美方真是不能更荒谬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3月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高关税,对象包括欧洲盟友和加拿大。

    特朗普认定美国承担过多北约军费开支,敦促其他成员国兑现承诺,在2024年以前将防务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比例提高至2%。

    当被问及钢铝高关税会否伤害美国与盟友关系时,马蒂斯告诉媒体记者,现阶段的摩擦是“正常现象”,算不上贸易战,更不会影响防务安全。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专家巴里·帕维尔认为,一般而言,盟友之间的安全关系不受政治影响,但美国的做法太具挑衅性,致使“若干盟友前所未有地作出情绪化反应”,所产生的影响可能会超越以往。(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9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