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理会谴责乌克兰东部冲突 俄欧罕见一致满意

2018年06月08日 11:07:32 来源: 新华社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6日发表主席声明,谴责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造成平民伤亡,要求冲突方立即撤出重型武器。

    这是联合国自2017年1月以来首次就乌东部冲突发表声明,俄罗斯和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罕见地一致满意声明措辞。

    【俄方“非常高兴”】

    这份主席声明由法国起草,获德国支持,安理会成员全体通过。

    声明“对近期乌克兰东部安全局势恶化及其对平民的严重影响表达严重关切”,谴责冲突方“持续违反明斯克协议停火机制”,要求冲突方履行“脱离接触”承诺,立即从冲突地区撤出重型武器。

    俄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本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他告诉媒体记者:“安理会长时间没有就乌克兰问题通过任何文件。我们非常高兴大家终于成功达成一致。”

    涅边贾说,这份声明“非常有建设性”,确认明斯克协议作为达成乌冲突政治解决方案依据的“有效性及唯一有效性”。

    他说,“某些方面正在破坏明斯克协议”,因此联合国此时发声显得尤为重要。法新社说,这话暗批乌克兰。

    俄外交部当天晚些时候对安理会主席声明表示欢迎,希望借此敦促乌克兰政府严格执行明斯克协议。“俄罗斯目前是为(冲突区)平民提供援助的唯一来源。那些人深陷困难境地。”

    美联社报道,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去年9月提议联合国派遣一支维持和平部队沿乌东部划定的停火线驻扎,但美国和乌克兰担心那样做会使停火线成为政府军与民间武装各自控制区域的实际分界线。

    涅边贾说,俄方欢迎安理会批准驻乌维和部队,前提是能帮助明斯克协议有效落实,但“其他国家”建议派维和部队旨在“取代明斯克协议”,“这是主要矛盾所在”。

    【关注人道状况】

    声明强调,鉴于乌克兰东部“人道主义悲剧性状况”,各方有必要“竭尽努力,减轻冲突给平民带来的伤害”。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弗朗索瓦·德拉特说,这是安理会15个成员国第一次就乌克兰东部“人道主义状况”的声明措辞达成一致。

    德拉特说,声明行文“发出一个强烈信号,强调明斯克协议必须有效实施和诺曼底机制的重要性”。

    包括顿涅茨克州、卢甘斯克州在内,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2014年4月爆发政府军与民间武装大规模冲突。俄、法、德、乌政府组成“诺曼底机制”促成和谈,冲突各方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大规模冲突得到控制,但沿着停火线的小规模交火至今不断。冲突爆发以来,已有上万人丧生。

    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直辖市2014年3月经由公民投票决定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联邦。与美国一道,欧洲联盟指责俄方“非法吞并”克里米亚、支持乌东部民间武装,对俄施加严厉经济和金融制裁,今年3月再次把制裁期延长半年。

    俄法德乌四方定于6月11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部长级会议,再商乌东部冲突解决方案。法国说,欧盟是否解除对俄制裁,取决于乌和平进程成效如何。

    【荷兰同样满意】

    对荷兰而言,安理会主席声明中最让它满意的是涉及“MH17空难事件”部分。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2014年7月17日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飞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途中在乌克兰东部上空遇袭,29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无一生还。安理会几天后通过决议,谴责这起事件,呼吁“所有国家政府充分配合确认责任方的调查”。

    安理会6日主席声明重申支持这一决议。

    荷兰牵头的一个五国调查组上月发布调查报告,指认MH17航班系遭一枚“山毛榉”导弹击落,导弹发射系统来自一支进入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部队。荷兰和澳大利亚政府指认俄政府应对空难负责。俄方说调查组故意“抹黑”俄罗斯。

    荷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卡雷尔·范奥斯特罗姆6日告诉媒体记者,主席声明意味着“俄罗斯联邦必须充分配合(对空难的)刑事调查,接受它对MH17坠机事件所负责任,特别是……应该与荷兰、澳大利亚作双边对话。”(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9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