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中国扩大对非军事合作 提供后勤和国防援助

2018年06月08日 13:09: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美媒:中国扩大对非军事合作 主要提供后勤和国防援助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6月5日发表了阿卜迪·拉蒂夫·达希尔的题为《中国扩大在非洲军事足迹》的报道。

    报道称,中国宣布将于本月晚些时候举办中非防务安全论坛开幕式,显示它加深了与非洲的接触。军方官员表示,本次峰会重点关注地区安全问题、资助及升级非洲安全能力和改善防务合作。

    报道表示,峰会正值中非政治和经济关系上升之际,双方外交联系加强,并在急需的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培训下一代非洲精英方面增加了合作。中国正在努力表现为负责任的全球大国,并在全球舞台上塑造自身积极形象。尤其是在非洲,它在这里推动“双赢”经济合作、安全事务相互援助以及国际事务上的团结。

    报道认为,防务合作还可看做中国确保海外安全利益的努力。其中包括“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呼吁在连接中国与欧洲、俄罗斯、中亚、东南亚和非洲的贸易通道上投资1万亿美元进行基础设施和其他项目建设。

    南非自由邦大学政治学系主任西奥多·尼思林说,中国强化在非洲投资的一个方式就是逐步发挥在联合国的积极作用。过去十年,中国加强了在维和任务中的作用:在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贡献的维和人员最多,是全球12大维和部队贡献国之一。中国派遣维和人员至联合国在南苏丹、刚果民主共和国和马里的任务,它在苏丹有石油利益,刚果民主共和国向它供应钴和铜。

    尼思林说,向非洲国家提供后勤和国防援助是中国“展现自身是发展中世界领导者以及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形象”计划的一部分。非洲国家几乎无法为本国安全计划提供资金,很多国家在反恐、打击海盗以及对抗自然灾害方面面临赤字。

    报道称,随着中国扩大在非洲的军事力量,有些人担心这预示着殖民野心或新型美国式军事霸权。但尼思林认为,这不应引起担忧:中国非常清楚政治干预主义及新殖民主义所伴随的风险,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编译/魏晓慧)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9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