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采取最高级别安全措施 全方位守卫世界杯

2018年06月09日 10:49:35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俄全方位守卫世界杯

    2018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7月15日在俄境内11座城市中的12座球场内举行。其间,俄罗斯不仅要对付国内外的“足球流氓”,更要应对可能出现的恐怖威胁。以“伊斯兰国”为首的恐怖组织此前宣称,将在世界杯期间对俄发动袭击。为此,俄罗斯已采取最高级别的安全措施。其中,俄海军动用各种武器装备以防在沿海城市举办的比赛遇袭,俄特种部队、国民近卫军和内务部警察业已进入全面戒备状态。

    俄《消息报》称,俄黑海舰队司令部指出,为了确保索契地区赛场的安全,已派出军舰前往索契海域。其中,黑海舰队所属的1艘21980型防破坏船已部署至索契码头。从阿布哈兹到索契海岸,也派出了2艘小型1124型反潜舰、1艘1241型导弹艇(北约称为毒蜘蛛级)和1艘266М型扫雷舰。

    此外,俄黑海舰队的特种部队负责搜索索契地区海底的爆炸物,拦截水下破坏者。在远海区域也将对索契形成全面的保护,计划派出11356型“埃森海军上将”号或“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及其他舰只。去年6月,索契曾举行足球联合会杯,黑海舰队由此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俄波罗的海舰队承担着守卫圣彼得堡和加里宁格勒地区安全的职责。其中,加里宁格勒州的空中安全由波罗的海舰队第44防空师负责,其使用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并配备近程防空系统,可完全控制400公里范围内的区域;同时,配备“铠甲”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的防空导弹连,已在芬兰湾地区展开部署,主要监控飞往圣彼得堡和加里宁格勒的飞行器;配备“道尔”防空导弹系统的第22独立近卫防空导弹团也进入作战值班状态,旨在保护重要的行政、工业和军事设施。这些防空系统能够对付各种飞行器,包括隐形飞行器、巡航导弹等。俄海军司令部表示,波罗的海作战集群舰只也已进入巡逻区。该舰队还将动用快艇,与舰队特种分队密切配合,在沿岸地区进行巡逻。

    与此同时,针对恐怖组织叫嚣将动用无人机发动袭击,俄罗斯也展开针对性部署。目前,俄强力部门配合世界杯组委会,在11座城市的比赛场馆周围部署了反无人机电子战系统。俄联邦安全局拟在各比赛场地部署60套近程便携式电子战系统。所有这些反无人机系统将采用雷达和远红外技术,只要无人机升空,在几十公里外就能对其定位并实施干扰。

    俄罗斯国民近卫军表示,将在世界杯期间派出战机和直升机前往各主办城市保障安全。俄联邦安全局最近也举行了一系列反恐演习。除了上述举措外,在各城市比赛场馆,俄国民近卫军及内务部警察将派出约2.15万名安保人员,另有10余家安保公司选派了约1.7万名监控及调度人员。每座体育场都装有近1200个摄像头,以识别罪犯。比赛期间,全副武装的警察、国民近卫军士兵以及搜爆犬将在各城市公共场所巡逻。由于在世界杯期间,预计有50万~100万球迷涌入俄罗斯,因此,俄罗斯也与国际刑警等组织合作,提前将包括恐怖分子在内的害群之马挡在国门之外。(柳玉鹏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90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