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空军某场站: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2018年06月11日 18:08:2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空军某场站突出党委主体责任 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建设廉政文化,必须突出党委主体责任,牢牢把握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根本要求,把基点锁定在筑牢思想政治基础,强化官兵政治敏感性上。”去年7月份,空军某场站被战区空军确定为廉政文化建设试点单位,党委书记魏长春这样告诉笔者。

    他们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和党纪条规的学习教育,组织党委机关和基层主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进行公示,督促落实“一岗双责”。充分发挥驻地红色资源优势,传承红色文化传统,率先喊响“红色土地红色心、过硬场站过硬兵”口号,广泛开展重走红军路等“两重五红”活动,引导官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制度坚持成习惯。场站党委深刻认识到,只有实现文化与制度相融互促,才能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他们坚持瞄准官兵以往“见怪不怪”的陈规陋习,紧盯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经费使用、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完善制度和监督措施,着力构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格局。去年以来,场站党委对财务、油料、机营系统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并追缴不合理订阅报刊、报销差旅费,整改不符合规定的招投标。

    场站党委注重依靠官兵力量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他们建立场站党风廉政教育宣传室,广泛开展“读书思廉”等群众性廉政文化活动,在营区醒目位置和主要道路设立廉政主题宣传栏、灯箱,编发《廉政格言警句》《违纪违法忏悔警示录》,制发纪律卡、警示卡,使官兵时时受熏陶,处处明廉义。

    工作中,场站党委发现官兵对通过意见箱、网上信箱、监督举报电话反映意见有顾虑,便组织相关人员到官兵中去,通过问卷调查、集体座谈、个别谈心等方式听取官兵心声,“一班人”分头赴挂钩单位收集官兵意见建议,由场站纪委书记在军人大会上对官兵的意见现场答复。他们选取15名基层风气监督员,在入党送学、评功评奖、选晋士官等热点敏感问题上,全程监督议事过程。

    家庭也是廉政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场站党委广泛宣扬以廉为福、以廉为荣的家教家风,开展家书、家训、家规征集展评,组织家属助廉座谈会和廉政家访,向家属寄送《争当“廉内助”、树立“好家风”》倡议书,组织签订《助廉承诺书》,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周宇、陈庚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92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