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难以消停?塔利班停火在即 阿富汗多地遇袭

2018年06月13日 09:20:10 来源: 新华网

    阿富汗11日发生数起爆炸袭击事件。政府官员和医务人员说,首都喀布尔一处政府办公场所遇袭,至少13人死亡、31人受伤。

    【“巨大爆炸”】

    当地时间下午1时左右,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位于喀布尔的农村复兴与发展部办公地大门外引爆炸弹。

    警方发言人哈什马特·斯塔尼克扎伊确认,袭击者以政府工作人员为目标。事发时,许多工作人员正离开办公场所,等待乘班车回家。

    “我当时在办公室,听到巨大爆炸声,”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大部分同事正动身回家。我担心他们。(事发后)我们被要求待在(办公室)里面。”

    法新社以农村复兴与发展部部长法里敦·阿詹德为消息源报道,至少13人死亡、31人受伤。一名救治多名遇袭伤员的医生证实这一伤亡人数。

    阿詹德说,他自己事发时在建筑物内。“我们暂不清楚,受害者是否包括平民或全部是政府工作人员……这里有一家幼儿园,员工可以带孩子过来,伤亡人员因而可能包括儿童,现阶段无法确定。”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当天借助发声渠道阿马克通讯社宣称制造这起袭击。

    【接二连三】

    11日同一天,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首府贾拉拉巴德市发生自杀式袭击。

    楠格哈尔省政府发言人阿陶拉·霍吉亚尼说,一名男子在教育部入口附近引爆身上炸弹,致伤至少10名平民,许多工作人员受惊,跳窗逃生。

    按霍吉亚尼的说法,另外三名自杀式袭击者在试图进入大楼时遭安全部队击毙,事发地附近发现装有爆炸物的车辆。

    楠格哈尔省另一地区当天遭遇爆炸袭击,至少14名平民受伤。楠格哈尔省警察局长说,爆炸发生时,人们正在一处市场购物。

    暂时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制造上述两起袭击。美联社报道,阿富汗塔利班和“伊斯兰国”活跃在阿东部地区,尤其是楠格哈尔省。

    在东部加兹尼省,一辆小型公共汽车11日遭一枚炸弹袭击,6人死亡。

    加兹尼省发言人阿里夫·努里说,死者包括妇女和儿童,另外3人受伤。他指认这起袭击由阿富汗塔利班策划。

    【难以消停?】

    11日多起袭击发生在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军停火前夕。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7日宣布,阿富汗安全部队将在开斋节前后与塔利班停火大约一周,从本月12日持续至19日,停火对象不包括“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塔利班两天后宣布将在开斋节与阿政府军停火3天。

    这是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塔利班首次宣布开斋节期间停火,也是阿富汗政府首次不设前提条件与塔利班停火。

    就停火能否在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建立信任、为和平谈判奠定基础,一些分析师持“谨慎乐观”态度。

    除政府人员和无辜平民遇袭,塔利班武装人员和阿富汗安全人员11日在阿富汗多地交火。

    按照加兹尼省发言人努里的说法,警方与塔利班武装人员11日在当地发生冲突,至少3名警察和10名塔利班武装人员死亡。

    北部昆都士省议会官员穆罕默德·尤苏夫·阿尤比11日说,塔利班武装人员当天袭击一处军方和警方联合安全检查站,至少15名安全人员死亡。(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3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