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听战士心里话 解基层挠头事

2018年06月13日 17:42:15 来源: 解放军报

    日前,70名军委机关干部打起背包,自带生活用品,不让部队领导接送,不经各级机关中转,直接住进班排宿舍,开展为期15天的当兵蹲连。

    下连当兵、蹲连住班是我军的优良传统。60年前,原昆明军区某红军师政委何云峰和副师长张化民等一行8人戴着列兵军衔,以普通一兵的身份与战士实行“五同”,在全军首创干部当兵蹲连先河,受到毛主席多次表扬。

    “我连来个新‘列兵’,军龄赛过我年龄。虽然革命这样久,还和我们搞‘五同’。到了班里就上岗,下得岗来又劳动……”这首刊于当时《人民日报》的诗歌,赞颂的正是我军干部如火如荼的当兵蹲连生活。

    传统穿越时空,传承仍在继续。

    习主席对当兵蹲连高度关注、亲自推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5年前到首创干部下连当兵之举的原成都军区视察时,习主席专门强调:“当兵就要真当,蹲连就要真蹲,切实当出感情来、蹲出好作风。”

    统帅一声令,三军齐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迅速兴起当兵蹲连热潮,年均数万名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融入火热连队,走上士兵岗位,听官兵心里话,解基层挠头事,赢得了兵心,凝聚了军心。

    “每到一次边防,心灵都会受到一次洗礼;每住一次连队,肩上都会多一份责任。”如今,当兵蹲连已成为砥砺思想作风的“磨刀石”,密切上下关系的“连心桥”,使基层上下充盈着堂堂正气、虎虎生气、融融暖气。

    此次当兵蹲连的指向非常明确,那就是“驻边远艰苦地区改革转隶的连级单位”。这些单位大多驻守边陲,条件艰苦,基础设施薄弱,基本保障困难,文化生活单调,探亲休假、看病就医、家属来队非常不便,官兵“后拉力”较大。

    尤其是调整改革期间,工作千头万绪,矛盾相对集中,官兵思想活跃,实战实训的要求越来越严,成长进步的通道发生变化,转隶带来的压力逐步增大……能否有效解决这些新的问题、隐性问题、深层问题,不仅影响基层安全稳定和改革任务完成,而且直接检验此次当兵蹲连的成效。

    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矛盾。改革后的基层,无论是指挥关系、使命任务,还是运行机制、素质要求,都与以往有较大不同,需要当兵蹲连干部倾心体验基层疾苦、真心倾听官兵心声。如果当“宾”不当“兵”,吃“招待餐”,住“招待间”,当兵不真当,蹲连不真蹲。那么,如何能够听到战士鼾声、闻到战士汗味,又如何能够深入了解官兵的真想法、掌握一线的真情况、找到解决问题的真办法?

    人心换人心,玛瑙兑黄金。只要当兵蹲连干部牢记我是一个兵,坚持睡战士的床、端战士的碗、扛战士的枪,与战士们铺挨铺睡觉、勺碰勺吃饭、肩并肩训练,大家就会跟你交真朋友、掏心窝子。这样,带着军委机关的思考,站在一线部队的视角,既能深切体验兵的生活、找回兵的状态、熏出兵的味道,更能洞察“兵之情”、学习“兵之智”、解决“兵之忧”。

    官兵一致永远是我军的制胜法宝。贴近官兵鱼得水,脱离基层树断根。只要我们离基层近些、再近些,与士兵亲些、再亲些,把当兵蹲连的优良传统保持得好些、再好些,“这样,我们的军队就是永远打不败的军队”。(轩福健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93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