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基层呼唤更多“心弦调音师”

2018年06月14日 18:49:03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基层呼唤更多“心弦调音师”——对话全军军事卫生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解放军第458医院心理科主任王真真

    全军军事卫生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解放军第458医院心理科主任王真真一有空就喜欢往基层部队跑。她不仅历时数载走访中南五省区军营做抽样调查,建立了一个反映官兵心理健康状况的大样本数据库,而且在实际工作中积累了大量为官兵心理咨询服务案例。近日,记者就心理咨询服务相关问题对王真真进行了专访。

    只有了解影响官兵心理健康的源头,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咨询服务

    记者:您历时数载走访中南五省区军营,抽样调查基层官兵心理健康状况的初衷是什么?

    王真真:作为一名心理医生,做好心理咨询服务,除了学习掌握专业知识,还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了解你的咨询服务对象。在日常的心理咨询服务中,我越发感到建立基层官兵心理健康大样本数据库,对于有针对性地提升官兵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随着一系列研究的逐渐深入,我和我的团队成员对这项抽样调查的价值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不仅能为平时的军人心理健康服务,而且能为执行大型任务、为战时军人心理健康评估和心理干预提供参考依据。

    记者:在您积累的心理咨询案例中,有哪些常见的心理问题,主要有哪些诱因?

    王真真:我们对积累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官兵心理咨询中比例较大的主要是适应问题、自我意识、人际关系、婚姻家庭爱情、职业发展压力等方面的问题。诱发官兵心理问题主要有以下6个方面:一是愿望与现实脱节,在具体问题处理上太理想化;二是社会阅历浅,易遭受挫折;三是生理改变和婚恋问题带来的相关问题;四是心理素质不够成熟,易染上不良习惯;五是生活和职业的不稳定性带来的相应挫折;六是心理创伤累积,一部分官兵由于缺乏原生家庭关爱,或轻或重都有一些心理创伤。

    这些年,基层官兵对心理咨询服务接纳程度不断提高

    记者:回顾这些年为官兵服务的历程,您有怎样的体会和感受?和以前相比,如今的年轻官兵对心理咨询的态度有哪些显著变化?

    王真真:回顾这些年在部队开展心理评估、为官兵心理咨询服务的工作历程,我由衷感到,基层官兵对心理咨询服务的接纳程度不断提高。前些年,每日心理门诊只有寥寥数人。到基层开展咨询服务,也常常遭到冷遇。近年来,随着各级对心理服务的重视、社会对心理咨询的包容和理解、军队从业者心理咨询技能逐步提高,官兵对心理咨询服务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如今,我们在基层授课后,主动留下来咨询的战士越来越多。特别值得欣慰的是,战友们不再以“心理咨询”为“有病、羞耻”,而把心理咨询作为提升心理水平的重要方法和途径。

    基层部队呼唤越来越多深受官兵信赖的“心弦调音师”

    记者:从您的工作实践看,基层官兵对心理咨询服务有哪些需求?

    王真真:心理咨询师又被人们亲切称为“心弦调音师”。如今的很多战士,在初中、高中上过心理课,对心理知识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了解。他们对能够零距离沟通的“心弦调音师”有更多的情感依赖和需求期待。从我了解的情况看,基层官兵不仅希望获得心理专家、心理医生的共情、了解、接纳、包容,还期待他们能给予更多情感、婚姻、亲子关系以及成长规划等方面的策略帮助。我相信,当基层部队涌现出越来越多深受官兵信赖的“心弦调音师”,广大官兵的军旅人生一定能够奏出美好“乐章”。

    记者:对于进一步提升心理咨询服务水平,改善官兵心理健康状况,您有哪些好的想法和建议?

    王真真:我想主要从心理咨询师的角度谈一点建议。我认为,要想成为一名深受官兵信赖的“心弦调音师”,离不开这三点:首先必须不断学习前沿的专业理论知识,熟悉“乐理”;其次,要深入基层“浸泡”,切实深入了解官兵心理需求,掌握官兵“心弦”的第一手资料;第三,要在心理咨询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切实提高“调音”技能。(王雁翔、刘华、刘晓林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94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