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修改义务兵征兵规则

2018年06月15日 14:36:54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国防部准备修改义务兵征兵规则,从今年秋天起,首次体检未过关的年轻人可以自愿参加第二次体检。这将为那些计划加入强力部门服役的公民以及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打开方便之门。另外,俄军方还将采取措施,明确规定在武装力量服役年限的计算方法,这对于应征入伍者来说是项福音。

    目前,俄国防部已建议修改俄罗斯联邦《兵役义务与服役法》和《公民征兵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计划,《公民征兵条例》修订工作将于7月底前完成,最重要的变化是增加了新条款,规定把新兵分成两类,一类是未获军衔且不属于预备役的人员,比如说中学生,他们的服役年限从授予军衔开始计算。修订草案规定,此类人员“从联邦主体集合点前往服役地之前”,即应领取带有“列兵”字样的兵役证。另一类是未列入预备役队伍但拥有军衔的人员。其服役年限从联邦主体兵役局下达到部队报到命令之时起算。对于新兵来说,服役年限起算点很重要,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复员时间的统计。

    据介绍,未列入预备役队伍但拥有军衔的公民属于新生群体,是在年初《兵役义务与服役法》修改草案生效后才出现的。此类人员在军事医学委员会组织体检时被认为不太适合服兵役,因此被列为“列兵”衔预备役人员。新版规范性文件将为他们提供自愿再体检一次的机会。

    据称,俄罗斯每年约有30%的应征入伍者因身体原因被刷掉。而且,按照现行法律,只有兵役局才有权力决定再次体检。而新的修正案规定,18~27岁的公民都可以自愿再次进行体检。具体程序是:先向兵役局提交申请,之后兵役局安排其到市政或国立医学机构接受再次体检。检查之后,地方医生会做出健康情况鉴定结论,并提供给应征者所属兵役局。如果一切顺利,年轻人即可“实现保卫祖国的宪法权利和义务”了。(李天宇)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94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