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约加强战备,成员国各有盘算

2018年06月15日 14:37:04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据德国之声报道,北约各成员国国防部长此前在会晤期间,公布了一项名为“4个30”的加强战备倡议。各国承诺,在2020年前确保北约拥有能在30天或更短时间内,部署30个机械化营、30个空军中队和30艘作战舰艇的能力。

    在会晤中,国防部长们还同意在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和德国乌尔姆建立2个新的北约指挥中心,前者负责确保北美和欧洲之间的海上通道安全,后者主要为欧洲的后勤和军事调动提供支持。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各国防长还同意增加1200名军事指挥机构工作人员。他说,北约正在调整军事指挥架构,新建的司令部将有助于北约在欧洲内部以及跨大西洋调派部队。

    斯托尔滕贝格强调,这些举措不意味着北约将组建新的部队,而是要提高现有军事力量的战备状态,以应对更加不可预知的安全环境。

    另据德国《世界报》透露,欧盟委员会计划未来十年投资65亿欧元(约合490亿元人民币),建设高等级道路。因为目前的道路不适用特殊的重型或超大型军用车辆,而船只从中欧和西欧运武器到波罗的海国家又太慢。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提出的北约盟国应增加国防预算、“公平分担”开支要求,各成员国将暂时搁置对美国新征收钢铁关税的不满,承诺在2024年前完成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自美国单边主义逐渐抬头以来,美欧在军费、贸易、气候变化、伊核等问题上龃龉不断。另一方面,欧洲领导人和俄罗斯之间互动频繁,双边关系出现了部分缓和与改善。再加上美国在中东地区优势地位的逐渐弱化,以及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势力延伸,北约的“老大”美国对俄欧关系改善非常警惕。

    对美国而言,更倾向于让北约深度介入到有争议的地区事务中。如此一来,既可有效避免美国单方面卷入冲突并付出高昂支出,从而更有余力在各领域推行“美国意志”;也可以加深北约其他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矛盾。

    对北约其他成员国而言,近年来,俄欧出于各自战略环境变化和现实需要,能够搁置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分歧,在伊朗、叙利亚等问题上加强沟通,但基于经济和战略考虑,德法等欧洲国家仍把对美关系作为外交优先目标,不可能为了与俄罗斯发展关系而置美国于不顾。

    此外,欧洲内部对于改善与俄关系也存在不同声音。以波兰、波罗的海三国为代表的中东欧国家,始终把俄罗斯视作“威胁”,主张加强防范和遏制。欧洲精英阶层内部也长期存在“贬低”和“敌视”俄罗斯的心态。因此,北约多个成员国希望通过深化在提高部队机动性、基础设施升级、应对混合威胁及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回应当前各国普遍的安全关切。

    不过,尽管欧洲多国倾向于选择背靠北约,同意加强战备的倡议,但并不意味着他们主张参与“新的冷战和军备竞赛”。未来美欧俄三方关系发展,还将持续出现“博弈”。(程宇一)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94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