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陆军步兵学院综合战术演练战味浓

2018年06月16日 13:13:27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八百里太行 实战淬精兵

    ——陆军步兵学院综合战术演练侧记

    盛夏时节,太行腹地,伴随着红色信号弹升起,一场山地夺控战斗正式打响。在 “火力掩护”下,“红军”接连攻克铁丝网、地雷场等障碍,成功突破敌“炮火拦阻”。烈日骄阳下,他们不畏艰险,勇敢冲锋,与“蓝军”展开激战……近日,笔者在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综合战术演练现场深刻感受到浓厚的实战味、硝烟味。

    与历年相比,此次代号为“淬火—2018”的该校区毕业综合演练参演要素之多、组织难度之大、战场环境之复杂前所未有,红蓝双方均由即将走上任职岗位的“准军官”们担任,是他们走上任职岗位前最后一道“加钢淬火”。

    凌晨5时,天才蒙蒙亮。忽然,一连串漆黑的身影从密密的丛林里“冒”了出来,崎岖的山道顿时出现了一个个衣服被汗水浸透,却又步伐坚定的学员……这是“红军”正向作战地域快速机动的场景。此次综合战术演练为锤炼学员在实战背景下的持续作战能力,沿途设置了敌空袭、化学袭击、电磁干扰等数十个“险情”作为“加餐”科目。一路上,“状况”接连不断,“战场”频频转换,参演学员与复杂地域环境斗智斗勇,成功处置了一个又一个“绊马索”。

    上午9时许,笔者来到“蓝军”指挥所,连长正在下达作战任务:“据上级通报,敌机械化步兵某合成营企图对我189高地实施夺控,进而向石家庄方向发起进攻。上级命令我部迅速组织防御,各分队务必于上午10时30分前完成一切战斗准备!”一声令下,各分队间不容发,迅速按预定部署消失在密林深处。

    上午11时,“红军”经历了长达30公里的越野行军,按时到达作战地域。行军途中,尖刀班负责开辟通路,排长王子平冲锋在前,一直为战友加油打气,迷彩服上留下了厚厚的汗碱;学员王鹤兴在奔袭过程中不慎崴脚,踝部顿时肿得像馒头一样,却依旧坚持走在队伍前列……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有的人脚跟磨出血泡,还有的人出现强烈中暑反应,但没有一个人选择放弃,都在咬牙坚持。

    战场无定势,演练战味浓。“红军”火力连进入作战地域后喘息未定,突遭火力打击。“迅速隐蔽,组织反击。”就在此时,观察员李震宇在做战术动作时被石块划伤,肘部鲜血直流。简单包扎后,他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忍着阵阵疼痛,立马投入战斗,继续做通视战场的“眼睛”。

    然而,此次山地夺控战斗只是演练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此次演练共包括渡海登岛、阵地攻防、城镇战斗等十余个科目,作战区域横跨5市县,总行程800余里。

    “在实战环境下打‘实战’,不断挑战身心极限,真正把打赢‘基因’融到学员骨子里,才能淬炼出军事过硬的一线带兵人。”回顾演练全程,导调教员王晓宇如是说。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5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