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了兑现“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的承诺

2018年06月18日 21:45:19 来源: 新华网

圈河边防检查站验放中国公民出境。

    6月18日是我国移民管理局成立后,通过公安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承诺“在全国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的第一天。当日,在吉林省珲春市中俄口岸、延吉市朝阳川国际机场等吉林省大型口岸现场,可以看到,警容严整的边防检查站官兵跑步执勤、挥汗如雨,往来如织的旅客正迅速有序通关。

    当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由于节气晚,今年的端午节赶上了夏季旅游小高峰,许多中国公民选择跨境出游的方式休闲过节。为了兑现公安部移民管理局“出入境的中国公民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的公开承诺,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全省15个口岸的通关形势和客流量压力,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措施,盖立新总队长节日当天坐阵指挥,确保公开承诺不折不扣地执行和落实。

    在当日的延吉市朝阳川国际空港大厅里,人流涌动,满面笑容的旅客与前来接机的亲友谈笑风生,一架架国际航班平稳降落,一波波旅客从验证台快速有序通过。检查员们忙得连吃中午盒饭的时间都没有,“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的承诺考验着每一名检查员的“速度与激情”,许多检查员和台外执勤官兵忙得汗流浃背。

延吉边防检查站验放中国公民入境。

    “延吉口岸作为赴韩商务和旅游的重要航线,自2016年开始以突破70万的旅客流量始终走在吉林省前列。航班密集时段,每间隔10分钟连续到港3个航班,入境现场承载着400至500名旅客同时验放的通行压力,进入夏季旅游高峰期后,压力更加突出。”延吉边防检查站站长赵东娟介绍说,为了兑现“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公开承诺,他们连下“六道战书”,通过对入境航班API进行预测分析,实时掌握旅客流量变化情况,在密集时段航班连续到港后,他们主动与航站联系,错开旅客下机点位,梯次安排旅客侯检。为了使入境现场持续满台验放,他们科学设置中国公民专用通道,提高专用通道占比,对中国公民和外国人实施分区验放,同时,增派台外警力和应急力量,组建执勤组联合查验,对旅客进行温馨提示和疏导分流,引导旅客快速通关。

    “我们站三天前召开了提升服务水平,确保通关顺畅媒体吹风会,根据中、外旅客通关情况,在口岸出入境现场设置了中国公民专用通道,施行中国公民和外国人分区验放。”珲春边防检查站站长朱超峰告诉记者,“根据旅客群体变化情况,我们及时调整中国公民和外国人通道设置比例,兼顾外国人通关需求,及时引导游客至空闲通道办理边检手续。”“与此同时,我们还大力推进自助通关,对符合自助通关条件的人员,增加自助通关备案人员数量,扩大自助通关范围,最大限度发挥自助通关效能,中国公民8到10秒钟就可通关。”朱站长说。

珲春边防检查站验放旅客出境。

    据了解,珲春边防检查站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大力加强软硬件建设,陆续更换了查验设施设备、简化查验手续、推出智能验证台、3M机、自助通道、出入境卡片自助打印机等服务措施,取消了中国公民填写出入境卡和预检预录,设置了迟到免排、绿色通道、蓝色提示线等,有力推进了“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服务承诺的落实。

    “今天是我国移民管理局公开承诺‘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的第一天,从我们口岸出入境的旅客全部都在限定的时间内通关。”开山屯边防检查站站长高洪伟介绍说。国家移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后,该站党委第一时间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争取经费100余万元用于增加出入境通道、更换智能验证台、改造旅客休息室、改进物理隔离设施和出入境标识,提升口岸硬件设施保障能力。“新闻发布会的当天我们站就组织口岸办、联检单位和部分外贸单位召开了‘创新边防检查工作举措,打造优质高效通关环境’恳谈会,邀请社会各界群众担当监督员和宣传员,在监督边防检查站践行‘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的服务承诺的同时,积极宣传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后出台的边防检查新举措,提升出入境中国公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高洪伟说。

    6月16日入境的旅客中有一支回乡探亲的台胞旅游团,这些台胞生在东北长在台湾,这次回乡探亲他们盼望已久,异常开心。为了让他们感受到故乡的亲切和温暖,长春边防检查站提前2天兑现了“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的承诺。“当日零时,从台北飞往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的CZ3052客机着陆后,我们通过增派现场勤务力量、运用大数据进行实时分析比对、开通妇幼病残绿色通道等方式,将旅客进行精准分流引导,提升人工比对速度和证件信息的快速核查,保障出入境旅客的顺畅通关。”长春边防检查站政委温剑利介绍说,“在方便旅客顺畅通关的同时,检查站的官兵们还给验证大厅里候检的台胞送去了热气腾腾的粽子、鸡蛋,寓意吉祥的五彩绳、香包,台胞们的亲切和感动之情溢于言表。”(管清江 许航)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96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