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倾转旋翼机能否终结直升机

2018年06月20日 12:42:34 来源: 北京日报

    近日,美国贝尔公司研制生产的V-280倾转旋翼机完成了首次巡航模式飞行,离定型越来越近,传统直升机似乎走到了尽头。

    虽然美国关于倾转旋翼机的技术研究较早,但真正转化为装备则是近20年的事。简单来说,倾转旋翼机就是将直升机的旋翼“嫁接”到喷气式飞机的发动机上,通过机构转动实现垂直起降悬停和水平高速推动。经过10多年的运用,世界唯一一款现役倾转旋翼机V-22“鱼鹰”已经渐趋成熟,以传统直升机为基础发展而来的“超越地平线突击”、“蛙跳”、空中反装甲战术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大幅提升,以往需要出动多个批次、耗费长时间的作战行动,可能在一个攻击波次就能完成。此外,凭借空中加油能力,倾转旋翼机还可实现“长途运输-短距低空突击”一体化,有效降低协同难度。

    相比之下,传统直升机发展到现在已进入了瓶颈期,在现有体量和技术条件下,难以有效提升运载和机动能力。不过,由于技术复杂,倾转旋翼机的可靠性和经济性仍然不如传统直升机,环境适应性也不够强大。因此,认为倾转旋翼机是直升机的“终结者”还为时过早。(诗剑)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7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