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空军“枪骑兵”为何停飞

2018年06月20日 17:54:23 来源: 北京日报

    B-1B战略轰炸机

    图为因发动机故障紧急迫降的B-1B战略轰炸机。机身顶部有个开口,那是武器控制军官弹射座椅上方的顶盖被打开留下的。

    新闻背景

    美国空军近日表示, B-1B战略轰炸机因弹射座椅故障,目前全部处于暂时停飞状态。被誉为“枪骑兵”的B-1B战略轰炸机拥有超音速和隐身两大“法宝”,早在1998年美英联军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行动中就一跃成为美军的“王牌轰炸机”,目前除承担战略威慑任务外,还担负着美军大量新型武器的试验任务。天有不测风云,一个月前发生的一起关于弹射座椅的事故,竟然将这一“国之重器”给逼停了。

    弹射座椅导致大规模停飞

    不久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式宣布,已经完成了第二次“远程反舰导弹齐射”,将进一步为美国空军这一新型导弹形成“早期作战能力”做好准备。根据此次试验的详细报告,发射的两枚导弹自行导航并使用传感器发现海上目标,自动识别目标后一举成功命中。本次试验的空中发射平台正是5月22日从戴伊思空军基地起飞的两架B-1B战略轰炸机。

    风光无限的B-1B战略轰炸机,为何在数周后就惨遭停飞呢?原来,今年5月1日,美军戴伊思空军基地第7轰炸机联队的B-1B战略轰炸机在飞行中出现紧急情况,最终降落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米德兰国际机场。此次事故虽然与B-1B战略轰炸机的发动机有关,但当机组试图弹射逃生时,却发现“高级概念弹射座椅”ACES II型发生弹射失败。

    如同F-22战斗机飞行员供氧系统曾出现问题一样,此次事故也把B-1B战略轰炸机推向了风口浪尖。虽然此次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美国空军在随后一个月开展的调查过程中发现,B-1B战略轰炸机所配备的弹射座椅部件确实存在问题。由于出现问题的是直接威胁到飞行员生命的关键设备,直接导致了大规模停飞。管辖战略轰炸机机群的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在6月8日的简短声明中明确表示,B-1B战略轰炸机全线停飞源自美国空军对飞机弹射座椅质量和可靠性的担忧,再次复飞需等安全隐患彻底消除之后。按照美国空军此前类似事故处理过程,此次由弹射座椅引发的问题很难快速解决,长期停飞的B-1B战略轰炸机势必令美国空军的战略威慑力大打折扣。

    “枪骑兵”的不老传奇

    被戏称为“骨头”的B-1B“枪骑兵”,是一款诞生于冷战时期的超音速变后掠翼远程战略轰炸机,1985年正式服役。自服役起,B-1B战略轰炸机先后参与了“沙漠之狐”以及美军在巴尔干半岛、阿富汗、伊拉克的战斗任务,不但是美军的“王牌轰炸机”,至今也依旧上演着“不老神话”。在今年4月美国空袭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就有“枪骑兵”的身影。携带了19枚AGM-158隐身巡航导弹的B-1B战略轰炸机经过长途奔袭后,发射导弹精准命中目标,向世界展示了B-1B的不俗战力。

    B-1B战略轰炸机目前并不担负核威慑任务,但它载弹量巨大,可搭载“联合直接攻击弹药”等威力较大的传统弹药。虽然没有B-2轰炸机的完全隐身能力,但B-1B战略轰炸机能穿过复杂防御系统执行洲际任务无须中途加油,还具有超低空飞行能力。此外,B-1B战略轰炸机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实际打击能力至少相当于10架F-16水平。这就是美军对B-1B战略轰炸机寄予厚望的原因。

    2018年4月,美国空军将60余架B-1B战略轰炸机部署到卡塔尔,接替在该基地执行任务的B-52轰炸机,继续执行针对“伊斯兰国”恐怖分子以及塔利班和阿富汗其他叛乱分子的作战任务。同时,B-1B战略轰炸机机群还担负着诸如“波罗的海行动”等演习和其它安全合作任务。

    拔出萝卜可能带出泥

    弹射座椅的性能是飞行员安全的关键因素。B-1B战略轰炸机此次发生的弹射座椅故障看似是个“不起眼”的小事故,但在美国空军眼里却是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除可能在日常训练中危及飞行员生命安全外,一旦战时弹射座椅失灵,无疑将造成机毁人亡的严重后果。

    “高级概念弹射座椅”ACES II型作为此次事故的“罪魁祸首”,恰恰也是目前美国空军最成功的飞行员逃生系统,至今已先后拯救了数百名飞行员的生命。这款弹射座椅不仅重量轻、结构牢固、易于维护,理论上讲还能实现零高度和零速度情况下的安全弹射。目前,美国空军装备的A-10、B-2、F-15、F-16和F-22等战机上都安装了联合技术公司的此款弹射座椅。眼下,美国空军正通过价值1440万美元的合同,用ACES II型弹射座椅对B-2轰炸机进行升级。常言道,“拔出萝卜带出泥”,相关事故是否会蔓延到这些战机尚不可知。

    对于美国空军而言,战机出现事故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此前曾出现过数起飞行员使用弹射座椅逃生失败的严重事故,就连美军最为先进的F-35战机,也没能侥幸逃过。美军相关部门发现:体重在136磅(约62公斤)以下的飞行员在使用F-35战机配备的US16E型座椅弹射时,颈部存在遭受致命伤害的巨大风险。即便是体重介于136磅至165磅(62公斤至75公斤)之间的飞行员,也同样会面临着“较高等级的风险”。为此,美国空军曾计划将F-35战机配备的安全座椅更换为联合技术公司的“高级概念弹射座椅”ACES Ⅴ型,以解除弹射座椅带来的飞行员体重限制。

    目前,美国空军正在进行可用于战斗机和轰炸机的下一代弹射座椅方案调研,预计今年内公布方案征询书,并在2019财年正式授予采购合同。不过,美国空军可以选择的供货商,依旧是产品都曾出现过质量问题的联合技术公司和英国马丁·贝克公司。值得注意的是,美军仅在2018年发生的飞行事故,就已造成20余人死亡。这些频繁发生的飞行事故不仅是“天灾”,也有可能是“人祸”。由于美军存在着挪用作战和维修资金应对经费预算削减等问题,以及飞行员和维修人员的短缺,加剧了事故发生频率。

    当然,B-1B战略轰炸机的停飞,也不能完全怪罪于弹射座椅。B-1B战略轰炸机自诞生伊始就是个非常“折腾”的战机,研制时期由于设计思路的巨大改动,曾出现过经费严重超支和进度延误。服役后,由于采用变后掠翼设计等复杂结构,可靠性和稳定性也相对糟糕,美军曾多次停止执行B-1B战略轰炸机的战斗值班任务,直到发动机、航电系统等各方面问题逐步解决后,服役状态才逐渐走上正轨。

    谁去谁留尚不可知

    由于经费压缩、任务重叠,美军一度传出要将B-1B战略轰炸机送入“飞机坟场”封存的消息。在美国国防部2019财年财政预算中,美国空军也计划让现有的B-1B和B-2A轰炸机逐年退役,然后继续投资23亿美元,用于B-21“突袭者”轰炸机的研制工作。但到目前为止,美国空军的“轰炸机去留大戏”依旧没有定数。

    如今,美国空军有60架B-1B、20架B-2A及75架B-52H。绰号“大号丑胖子”的B-52H参加了美国自越南战争以来的所有局部战争,今年年初还参与了对阿富汗北部塔利班组织的轰炸。按照原来的“退休计划”,B-1B与B-52H将服役至2040年,而全球唯一的隐形轰炸机B-2A,至少也要到2058年才能退居二线。

    如今有了“新人”B-21,美国空军与B-1B和B-2A“分手”有足够理由。B-1B战略轰炸机是如今美军轰炸机家族中唯一没有投放核弹能力的轰炸机,且维修保养起来又相当复杂,这让美国空军觉得极为鸡肋。为确保B-21轰炸机在2030年顺利服役,为高昂“生产费”买单的最佳方法就是让B-1B与B-2A尽早退役。按照这一构想,美国空军未来的轰炸重任,就交给了B-52H和B-21。B-52H恰好可以与B-21形成高低搭配的“黄金搭档”。预计美国空军打算让B-52H主要执行常规轰炸任务,B-21执行难度更高的渗透式攻击与核武器打击任务。这样不仅能在保证现有轰炸机队规模的情况下尽量节省资金,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B-52H的“老爷机”效能。目前,美国空军正计划在2019财年投资2.8亿美元对B-52H进行技术升级。除换装新发动机外,美军还将为其装配空射“远程防区外巡航导弹”,使其能在防空网范围之外直接发射导弹。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直到今天,美国空军甚至连老旧的A-10攻击机都“砍不掉”,想淘汰B-1B和B-2A在国内遇到的阻力也很大。毕竟,与B-1B、B-2A“休戚与共”的军火企业、生产地区国会议员代表、相关部队都会强烈反对。而美国空军偏爱的B-21轰炸机,如今更是出现了资金不足、研制工作停滞的问题。如果B-21得不到足够的资金投入,不但可能列装数量达不到需求,更有可能会被美国国会要求停止发展。那时美国空军轰炸机的混乱场面,恐怕更将一发不可收拾。(阡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7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