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将叫停朝鲜导弹来袭疏散演练

2018年06月22日 07:58:11 来源: 新华社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1日说,考虑到朝鲜半岛局势趋于缓和,日方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应对朝鲜导弹来袭的疏散演练。

  【取消演练】

  一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说,鉴于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缓和,加之美国和韩国商定暂停原定今年8月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朝鲜今年发射一系列弹道导弹的可能性相比去年有所减小,日方决定中止朝鲜导弹来袭疏散演练。

  日本内阁府一名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政府将在22日宣布有关疏散演练的决定。

  共同社21日报道,日本政府原定在2018财政年度举行演练,模拟朝鲜导弹来袭的情形。演练涉及11个县,其中群马县和福冈县已经演练,奈良县、新潟县、栃木县、宫城县等县尚未演练。

  栃木县政府官员证实,应中央政府要求,原定26日的疏散演练取消。

  共同社报道,日本多地2017年共举行24次导弹疏散演练,地方政府、警方和自卫队共同配合,引导当地居民在收到警报后迅速进入公共设施避险。

  日本一直视朝鲜发射导弹为安全威胁,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本月13日、即朝美领导人会晤次日说,日本安保严峻形势有所缓和。

  【营造气氛?】

  共同社推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政府之所以决定中止疏散演练,目的之一是为推动与朝鲜方面解决“绑架问题”。

  安倍如今着眼于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面谈,谋求日朝磋商。

  朝鲜2002年承认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绑架一批日本人,随后送回5名遭绑架人员,归还一些遗骸遗物。日方要求朝方就更多失踪日本人下落给说法,朝方坚称“绑架问题”已经解决。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1日说,如果朝鲜半岛局势再度紧张,日方会考虑重新启动疏散演练。

  另外,日本政府打算2023财政年度从美方引进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计划没有改变,声称这是为应对来自朝鲜的导弹威胁。(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98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