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争艺术大师”的实战生涯

2018年06月22日 14:16:14 来源: 新民晚报

    历史上,军事理论大师往往“眼高手低”,像《战争论》作者克劳塞维茨和《海权论》作者马汉就是如此。

    1804年,法国第一执政拿破仑称帝,随后向欧洲各国发起狂飙突进般的扩张战争。在19世纪头十年,法军战无不胜,连中欧强国普鲁士也招架不住。1806年,法普在耶拿爆发大会战,克劳塞维茨唯一的参战机会来了。时年26岁的克劳塞维茨是号称“骑兵大师”的普鲁士王子斐迪南的副官,战前,满腹经纶的克劳塞维茨给王子上军事理论课,深得王子赏识。耶拿会战中,王子授权克劳塞维茨指挥一个营的掷弹兵,这位军事老师本以为能大展身手,但懊恼的是,王子给他的任务不是进攻,而是撤退。由于普军被法军凌厉的攻势打得懵头转向,全军“放了羊”,连克劳塞维茨指挥的掷弹兵营也军心涣散,撤退变成溃退,结果大家都当了法军的俘虏。在法国熬过两年的牢狱生涯后,克劳塞维茨回到祖国,全身心地投入到普鲁士军事改革中,最终为1815年普鲁士参加欧洲反法结盟,彻底打败拿破仑做出贡献。但要强调的是,克劳塞维茨本人没能亲上战场,向拿破仑复仇。

    无独有偶,《海权论》作者马汉也是个“动嘴比动手强”的军事家。作为美国海军军官,马汉于1859年从美国海军学院毕业,1861年参加美国内战,1865年内战结束后担任舰长,1885年调入海军战争学院教授历史与战术。因深得首任院长卢斯赏识,马汉成为学院最年轻的教授,其最大成就就是撰写了《海权论》。

    可仔细观察,作为舰长,马汉却不是好指挥官。因为从内心深处害怕当时的横帆军舰(而不是后来的内燃机军舰),他对出海抱有恐惧心理,并且尽量避免出海执勤。据统计,马汉是美国海军史上发生事故最多的舰长,他所指挥的战舰不论航行还是靠港,屡次同其他军舰、商船或岸勤设施相撞。当然,马汉舰长也有过辉煌的时候,1879-1883年,他指挥“沃楚西特”号单桅战舰抵近秘鲁卡亚俄港,警告正在交战的秘鲁和智利不要伤害美国的海外利益,成功诠释了“炮舰外交”的内涵。(西渐)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98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