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冯营长的“B计划”

2018年06月29日 18:59: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6月29日电  题:冯营长的“B计划”

  刘小红、狄伯文

  前不久,第81集团军某特战旅根据新大纲要求,组织各营开展24小时昼夜连贯强化训练。

  拿到旅机关下发的训练计划,二营营长冯亚猛针对“临机拉动”“夜间渗透”“营救行动”等课目,对照训练目标,悄悄拟定了“B计划”。

  强化训练当天,冯亚猛一大早就通知各连主官外出勘察地形。他们压根想不到,营长故意支走他们后,一场“蓄谋已久”的“B计划”就此展开——

  上午8时许,冯亚猛突然下达“临机拉动”命令。通信兵下达通知时,却傻了眼:连主官都不在!

  突然拉动却“群龙无首”,这一突发情况让各连官兵“炸了锅”:“哪套方案?”“携带什么装备器材?”过了近3分钟,四连值班员才反应过来,大喊一声:“全连听我指挥,按第三套方案准备拉动!”

  此时,冯亚猛紧锁的眉头才舒展开来。

  强化训练第一个内容,就给几个特战连一个“下马威”。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还远未结束……

  五连小队长齐会军正带领全队按图行进,电台中突然传来营长的声音:“齐会军注意,现命令你队迅速机动至C点。”这让齐会军犯了嘀咕:营长没用暗号确认身份就下达命令,这不合规定啊!

  尽管疑惑,但齐会军不敢怠慢,受领任务后迅速带队奔向C点。刚气喘吁吁来到指定地点,他就接到通报:“我方通信代码被破译,之前是‘敌’下达的命令,现在你们已全部被俘。”

  “营长,我不服。”齐会军一肚子委屈,“谁能想到你的命令是假的!”

  “明知操作不合规定,为啥不验证?”冯亚猛说,“说到底,还是实战化意识不强,敌情意识淡薄。”

  五连连长成浩得知部下齐会军小队被俘,主动请求营救。为了给连队“雪耻”,他调动了全连官兵:正面强攻、两翼迂回。

  全连官兵按计划奔向“战俘营”。

  正当其他连队惊叹五连的表现时,冯亚猛一句话让他们大跌眼镜:“营救分队注意,你部遭遇伏击伤亡过半,任务失败,退出任务。”

  演练以任务失败结束。复盘会上,冯亚猛一针见血指出问题:用练步兵的套路练特战,战场上要吃大亏!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夜色渐浓时,冯亚猛突然下令:20点00分准时开展按图行进至目标陌生地域展开夜间渗透训练。

  夜间渗透是特战分队的训练课目,既要巧妙躲避“敌人”的追踪,又要到达指定地域完成任务。尽管疲惫,官兵还是备好夜视器材、穿好伪装服,迅速出发。

  结果不出冯亚猛所料,几个连队从上到下都两眼“一抹黑”:有的被错误坐标引到错误地点,大半夜还没到达指定地域;有的误入“伏击地域”,全部“阵亡”。

  成浩带领一支特战分队成功渗透至指定地域,正当他研判‘敌’情、部署行动时,冯亚猛通报情况:“你在开放地域设营,已被发现,分队陷入危机,立即转移!”成浩叫苦不迭,只得迅速强行军突围。

  “B计划”“B计划”……一昼夜强化训练,冯亚猛处处设置难题,官兵的特战意识更强了,练兵热情更高了。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5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