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班牙8.6亿美元大手笔买入“宙斯盾”

2018年07月02日 16:12:20 来源: 南方日报

    原标题:西班牙8.6亿美元大手笔买入“宙斯盾”,拥有盾舰数量将跃居世界第三

    你追我赶 海上“神盾”哪家强

    西班牙海军拥有轻型直升机航空母舰、宙斯盾导弹护卫舰等现代化战舰。简仁山 绘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务院已经批准向西班牙出售五套“宙斯盾”武器系统,价值8.604亿美元。这些“宙斯盾”系统将安装在西班牙正在建造的5艘F-110护卫舰上。

    有分析指出,以四面相控阵雷达为代表的“神盾”舰,如今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海军力量的标志之一。世界第一大“神盾”舰拥有者是美国海军,其次是中国、日本。而西班牙目前拥有5艘F-100型宙斯盾护卫舰,是除美国外第二个获得“宙斯盾”系统的国家。此次西班牙接收美国5套“宙斯盾”后,拥有舰数量将会达到10艘,超过日本,达到世界第三。

    F-100护卫舰战斗力如何?西班牙为何购买5套“宙斯盾”武器系统?有哪些国家的“神盾”舰比较成规模?

    欧洲“神盾”第一舰

    作为北约盟国,西班牙的“宙斯盾”护卫舰可以与美国等北约盟国的舰艇进行协同作战。目前,拥有5条F-100型宙斯盾护卫舰的西班牙,也是除美国外第二个获得“宙斯盾”系统的国家。

    F-100的战斗力如何?军事专家李杰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F-100虽然吨位较小,仅有近6000吨的排水量,但它“五脏俱全”,用途广泛。“F-100型护卫舰是目前配备‘宙斯盾’战舰中吨位最小的,但整体发展运用已经非常成熟了。它的武器种类、数量都较为先进,火炮和导弹等配备也较为完善。”

    2002年9月,F-100型护卫舰首舰“阿尔瓦罗·德·巴赞”号在西班牙海军服役。2003年,《现代军事》刊文评价西班牙F-100护卫舰为欧洲“神盾”第一舰。

    F-100的“得天独厚”得益于美国的“宙斯盾”系统。为了适应F-100护卫舰排水量,美国推出了AN/SPY-1F“迷你”型舰载相控阵雷达。公开资料显示,AN/SPY-1F可进行快速的水平和半球三维电扫描跟踪,可同时产生400条跟踪轨迹。F-100的“宙斯盾”防空作战系统中,还有“海麻雀”和“标准”舰空导弹。

    为何选择西班牙?

    有分析指出,此次西班牙接收美国5套“宙斯盾”后,其“宙斯盾”舰数量将会达到10艘,超过拥有8艘“宙斯盾级”驱逐舰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成为世界第三大“宙斯盾”舰拥有国。

    为什么“宙斯盾”这么受欢迎?据报道,此次美国向西班牙出售的舰载“宙斯盾”系统中包括六套舰载数字信号处理系统、五套MARK 1 MOD 0舰载宙斯盾计算设备、五套舰载作战准备测试系统(ORTS)、五套舰载MK 99 MOD 14火控系统、五套舰载MK 41基线7垂直发射系统(VLS)、两套MK 54 MOD 0轻型鱼雷发射系统,20发标准-2 Block IIIB型舰对空导弹,5套MK 13MOD贮运箱及AN/DKT-71A测距设备,以及其他系统。

    “‘宙斯盾’系统不仅是个处理系统,还有操作系统、火控系统等等,是一个完整的对空防御系统。不但探测距离远,还能对导弹、飞机等进行有效打击。”李杰说。

    李杰指出,装备了“宙斯盾”的舰艇还可成为指挥舰。“宙斯盾”强大的探测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可以及时了解己方和对方海上力量的变化,以供指挥决策。

    根据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发布的一份公告,向西班牙舰队出售“宙斯盾”系统将向西班牙海军提供更多的灵活性和作战能力,以应对地区威胁,并继续增强该地区的稳定。

    作为北约盟国,西班牙这次近9亿美元的“大手笔”采购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李杰认为,对于西班牙而言,F-100已经使用多年,美国的“宙斯盾”系统也有了升级,等搭载了“宙斯盾”的F-110交付使用后,可能会逐渐把原来的F-100淘汰掉。但对于美国而言,此举除了赚军火钱外,也有拉拢北约盟国的用意。

    “出售较为先进的系统,不但能够提升北约盟国的信心,美国也可以此作为打压或拉拢其他国家的方式。”李杰说,美国利用军火优劣水平,对军售对象加以分类。其中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出售较为先进的技术,关系疏远的则相反。通过与北约盟友的交易,引导北约国家向美国靠拢。

    除了拉拢关系,美国此次同意向西班牙出售“宙斯盾”系统,也与西班牙目前没有仿制能力有关。

    衡量海军力量的标志之一

    以四面相控阵雷达为代表的“神盾”舰,如今已经成为衡量国家海军力量的标志之一。放眼世界范围内,多国“神盾”舰哪家强?

    数量和质量第一的,还是美国。2017年11月18日,美国海军最新一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拉尔夫·约翰逊”号完成了试航,它的舷号DDG 114,代表的是美国海军的第64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公开资料显示,“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配备了神盾战斗系统和AN/SPY-1 3D相位阵列雷达的驱逐舰舰级,主要任务要求为协同战斗作战群的防空作战。第一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于1991年7月4日下水。“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满载排水量8315至9800吨,是目前世界上建造数量最多的现役驱逐舰。装备了“宙斯盾”的还有满载排水量9800吨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以及满载排水量14564吨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

    除美国以外,其他国家也参考美国发展自有的作战系统,如中国海军的中华神盾舰、英国皇家海军的45型驱逐舰等。李杰分析,中国的052C型驱逐舰、052D型导弹驱逐舰和055型导弹驱逐舰,都装备了主动相控阵雷达,对于探测和搜寻有着明显优势。美国的“宙斯盾”则为被动相控阵雷达,不发射只接收电子波,隐蔽性较强。随着我国海军实力的发展和技术的提升,目前我国“神盾”舰拥有数排名世界第二。

    排第三的是日本,现役2艘装备“宙斯盾”的爱宕级护卫舰和4艘金刚级驱逐舰。其中爱宕级护卫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现役最新舰型神盾导弹驱逐舰,由美国的伯克级Flight IIA型作为蓝本并加以改良所建造而成,满载排水量10000吨。按照日本计划,2023年将拥有8艘“宙斯盾级”驱逐舰,使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数量达到8艘,实现防空舰全面宙斯盾化。

    而英国现役6艘45型驱逐舰,标准排水量7350吨。首艘45型驱逐舰“勇敢”号2003年开工,并且在2006年2月1日下水,2009年7月23日正式服役。

    2007年5月25日,韩国的“世宗大王级”驱逐舰首舰下水,满载排水量10455吨。据《空军世界》分析,世宗大王级驱逐舰是韩国海军研制的第三阶段新型驱逐舰,主体为美国阿利勃克级驱逐舰发展的改良设计平台。该舰艇是世界宙斯盾战舰中偏向大型化的一种。“世宗大王级”下水后韩国成为继美国、日本、西班牙、中国、挪威之后,世界上第六个拥有“神盾”驱逐舰的国家。

    另外,挪威拥有5艘南森级巡防舰,满载排水量5290吨;澳大利亚海军目前有3艘霍巴特级“宙斯盾”驱逐舰,该舰参照西班牙第四艘F-100阿尔瓦罗·巴赞级护卫舰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号,根据澳大利亚海军需求进行改型,满载排水量为6250吨。2017年10月,澳大利亚宣布正在开展招标的9艘新护卫舰将全部采用“宙斯盾”系统,从而拥有对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拦截能力。

    李杰指出,“神盾”舰所需技术较为领先,建造成本高,一般只有地区大国海军才会建造使用。“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各国的‘神盾’舰都是动态发展的态势,互相你追我赶,不断改造和升级。”(朱晓枫、李劲、洪奕宜)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5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