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名导弹号手的地图足迹

2018年07月04日 17:12: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题:一名导弹号手的地图足迹

  张选杰、李兵峰、邓东睿

  静谧的夏夜,地处深山之中的火箭军某导弹阵地警报骤响,一群官兵迅即出动,驱车在密林中蜿蜒转进。

  占领阵地、展开操作、导弹起竖……在某发射阵地上,战车轰鸣,一名士官指挥长沉着应对通信中断、减员操作等特情,娴熟地指挥数名导弹号手将大国长剑徐徐升起、直指苍穹。

  这名士官指挥长是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发射三连二级军士长王光庭。任务结束回到宿营地,他从作战指挥作业夹里拿出一本泛黄的中国地图,在上面写写画画。

  “这些都是我随部队执行训练演练任务去过的地方。”这位入伍23年的老兵说,“从江南到东北,从戈壁到密林,我们去的地方越来越多。”

  仔细翻看王光庭的地图,一个个圈画标记,勾勒出一条条轨迹,也镌刻了这支发射分队的“战绩”。

  上世纪90年代,“常规导弹第一旅”接连遂行“向某海域进行导弹发射训练”任务,发射三连首战出击,一次次剑随令出精准命中。1998年6月,中央军委授予他们“导弹发射先锋连”荣誉称号。

  “现在流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许多人旅游走遍了很多地方。”王光庭说,“这些年来,我和战友们驾驭导弹战车驰骋大江南北,也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2016年,他们成建制独立赴西北戈壁执行任务,按照实战流程成功发射2发导弹,刷新发射单元独立执行作战任务的多项纪录。

  2017年,他们兵发高原,在临机更换发射单元、临机变更打击目标的战术背景下,驾驭新型战车托举长剑精准飞天。

  今年,他们在南国密林,围绕新军事训练大纲,对照能力要求逐项进行训练检验,解决了很多短板弱项问题,在全旅对抗式比武中获得第一名。

  就是在这样不断磨练淬火中,王光庭从瞄准号手逐步成长为发射架指挥长,连队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

  王光庭拿着他的地图,说起前不久在一处陌生地域参加全旅合成训练的情况:一个晚上完成3次连续部署转换、成功处置20余起大小特情……

  他们只是“常规导弹第一旅”的一个缩影。旅长石鸿雁说:“作为常规导弹部队,我们必须立足最复杂、最困难的条件下展开训练,不断提升‘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能力。”

  为了时刻保持“平时就是战时、训练就是打仗”的高戒备状态,王光庭和他所在的“导弹发射先锋连”还在不断前行:

  ——时刻用“胜战之问”警醒自己,每月开展“战场素养”自评,把强军目标细化为94条具体措施,围绕新大纲分类细化123条战斗力指标,通过精准训练夯实打仗根基;

  ——探索创新“交叉换岗、多专多岗”训练模式,按照“新兵精通本岗、士官兼顾他岗、骨干覆盖全岗”标准分层施训,催生出一批“金手指”“瞄准王”;

  ——率先在全旅开展“练到极致、挑战极限、创破纪录”活动,成立“先锋创新组”研制出某训练检测装置、导弹快速吊载法等成果在全旅进行推广……

  如今,这个连队“人人过硬、整连能战”的实战能力不断提升。

  前不久,上级组织一场实战化演练,正逢“导弹发射先锋连”授称20周年。在高频次火力袭扰和强大的电磁压制攻势下,空中抵近侦察、精确打击、心理战进攻等手段轮番上阵,这个连队官兵紧贴战场环境见招拆招,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79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