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锻造军事思维力

2018年07月05日 07:44:29 来源: 解放军报

    在对抗激烈、波谲云诡的信息化战场上,军事思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纵观战争对抗史,拥有技术优势的一方不一定是胜利者,处于技术劣势的一方也并非注定失败。只有既重视既往经验,更注重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又善于结合具体实际,破除既有思维定势羁绊,进行综合分析,进而做出合理判断,形成正确决策者,才有可能赢得战争胜利。

    “任何思维都是一种能力”。军事指挥员在未来战场上的谋优制胜能力取决于其军事思维发展水平。而要形成良好的军事思维能力,必须把战争制胜机理搞透。不同的战争形态,遵循着不同的制胜机理,需要不同的军事思维方式。凡是罔顾军事实践发展、囿于陈旧观念的军队,必然会在战争中受到应有的惩罚。二战时期法国的马奇诺防线被德军装甲机械化部队从侧翼突破,伊拉克战争中萨达姆防线被美军一记“左勾拳”打得支离破碎,都是军事思维僵化导致的恶果。事实证明,按照机械化条件下作战方式培养出来的指挥员如果固守传统思维是不能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不清楚未来作战的制胜机理,就不能在实战化训练中及时增添反映未来作战的新要素、新内容、新手段,导调就只能在“老一套”上转圈圈,就不能引领参训官兵确立符合未来作战需要的思维。

    军事定势思维是基于既有军事理论、战法、经验的思维模式,军事非定势思维是指基于战场进行的超常、权变等思维方式。军事定势思维与非定势思维都是战场制胜的必备因素,二者只有紧密结合、灵活运用才能赢得战场主动。必须借助实战化训练激发军人思维活力,培养其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思维,具备“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不按常理出牌”等军事思维基因。按照“仗怎样打兵就怎么练”的要求推进实战化训练,培养指挥员基于实战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灵活设置案例分析、想定作业、沙盘推演、对抗训练、战术演练等训练形式,积极创设基于未来作战的复杂性、多变性、对抗性、残酷性、偶然性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或条件,注重研究讨论、复盘检讨,反思败局,开展思维对抗、互设难题,把握规律,开阔视野,寻获启示,增长智慧。积极探讨建立多样、灵活、动态的军事思维考评模式,明确军事思维的多向性、直觉性、敏锐性、洞察力等构成指标,科学评价官兵军事思维发展水平。(田同玉 姜成龙)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07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