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军如何优化空天力量

2018年07月05日 07:49:08 来源: 解放军报

    特朗普下令美国防部筹建太空军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这再次证明,美国抛出在太空部署武器的计划,目的是可能在那里展开作战行动。”俄《独立报》也发表评论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俄将不得不予以反击。

    近年来,为应对美国在太空领域咄咄逼人的姿态,俄罗斯不断优化空天力量,其中最大的动作当属建立空天部队。

    苏联时期,航天器、地面设施、发射指挥部门曾长期隶属于战略导弹部队。苏联解体后,俄将两个发射场及一个指挥中心合并成立俄罗斯太空军事力量,隶属于俄国防部。随后,这一机构与战略导弹部队和防空部队的航天导弹军合并。

    2001年,俄政府意识到航天部门在军事和国家安全体系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决定在部分战略导弹部队、航天器发射和指挥部门以及航天导弹军的基础上成立航天部队。当年3月,俄航天部队正式成立。俄还将10月4日也就是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日子定为航天兵日。

    俄航天部队的任务主要以太空防御和发射航天器为主,包括及时发现和抵御针对俄罗斯及其盟友的导弹袭击、保证军民两用的轨道航天器正常运转、对太空空间进行有效监控、保证俄罗斯本国及国际合作项目和商业太空项目的顺利实施等。

    在独立存在了10年之后,俄航天部队于2011年底并入空天防御部队。2015年8月,俄将空军和空天防御部队合并成立了空天部队。据俄国防部介绍,空天部队将统一管理空军、空天防御部队和反导部队的值班,以及导弹攻击预警和宇宙空间监督系统。

    分析人士认为,从全球战略形势来看,成立空天部队是俄在强化战略防御方面迈出的重要步伐,也是俄为维持美俄战略平衡而固强补弱的具体举措。俄始终特别重视发挥核打击力量的战略威慑作用,注重通过核威慑维护俄战略利益。但是,美国在保持强大“三位一体”核威慑力量的同时,大力发展多层次导弹防御系统,对俄核威慑力量的有效性构成了严重威胁。俄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在进一步提高战略核打击力量效能的同时,实质性推进战略防御体系建设,成立空天部队的意义就在于此。

    俄组建空天部队不是简单地“合二为一”,而是对空、天力量的深度融合。俄军事专家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表示,实践表明,建立单独的太空部队并非明智选择,因为这一部队无法单独行动,必须依赖其他军种的配合,将空军与空天防御部队合并对于俄罗斯来说是最优选择。(张文文)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7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