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方顶级军备展迎来“中国新秀”

2018年07月09日 19:08:20 来源: 新民晚报

    6月11日至15日,西方最重要的军备盛会之一——欧洲防务展(法语音译“萨托利”)在法国巴黎举行,63个国家的1802家企业同场竞技,新概念武器装备琳琅满目。在这个防务技术的顶级舞台上,岂能没有中国身影?据来到现场的专业人士介绍,56家中国企业以展板、模型、视频、纸质资料等方式展示新开发的军品,体现自己在常规武器领域的最高技术水平,在展会上非常“吸睛”。

    轻重坦克,任你挑选

    针对萨托利展偏重发布地面武器的特点,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特意拿出了成体系的外贸坦克“产品线”,在有着“世界坦克之乡”美誉的欧洲掀起了罕见的“中国风”。

    在北方工业公司的展台上,VT-4主战坦克的大尺寸模型放在突出的位置,这是中国专为出口准备的52吨级坦克,集成了最新发动机、光电、信息及新材料技术,火力、防护力和机动力都不逊色欧洲第三代改进型坦克。目前,VT-4已出口泰国49辆,颇受泰军喜爱。在萨托利展现场,不少外军代表都对VT-4产生浓厚兴趣,纷纷索取相关资料或接洽业务。

    除了“高大上”的VT-4,中国还为中小国家陆军量身定制了VT-5轻型坦克,别看车重才30吨,防护力无法与正宗主战坦克媲美,但它采用“重点防护”理念,车体正面能抵御105毫米穿甲弹,同时对反坦克导弹、火箭筒也有不错的防御能力,又结合优异的机动性能,因此实战生存力是有保证的。同时,VT-5拥有先进的液气悬挂系统,可灵活调整车体高度和纵倾,能让坦克隐蔽射击,这在山地、丘陵作战时占尽优势,而且液气悬挂系统有效提高行驶平稳性,利于车组乘员在运动中精确摧毁目标。VT-5的主炮是一门105毫米线膛炮,不光能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还能打出反坦克导弹,具备远距离“先发制人”的攻击能力。

    现代陆战讲究“体系对抗”,哪怕“陆战之王”坦克也需要“黄金伴侣”,而中国提供给坦克的“好搭档”就是VN-12和VN-17履带式步兵战车。前者是全新设计的型号,内装柴油机与传动装置集成的动力包,可整体吊装,大大提高野战维修效率,双人炮塔安装了30毫米机关炮、7.62毫米并列机枪和两枚红箭-73D反坦克导弹,火力凶猛。后者是利用VT-5轻型坦克底盘发展的衍生型号,防护能力更强,加上车内空间更大,因此可安装口径达40毫米的机关炮,并发射威力巨大的埋头弹。

    东方火力,势不可挡

    坦克和步兵战车正面攻坚,少不了导弹、火炮的协同支援。在萨托利展现场,中国首度展示了红箭-10反坦克导弹系统,它部署在履带式底盘上,能跟随装甲机械化部队行动。红箭-10导弹的最大特点是采用光纤制导方式,不用直接瞄着坦克打,能消灭藏在阵地反斜面一边的敌方坦克群,这种从上往下的“攻顶”模式命中精度很高。此外,由于光纤的传输容量大,红箭-10还可通过头部的光电导引头实时回传图像,让射手随时改变攻击目标。更值得一提的是,红箭-10除了打击坦克,还能消灭超低空飞行的武装直升机。

    同红箭-10一样,中国出品的SR5火箭炮也是“多面手”,它能够兼容两种发射模块,一种装填6枚300毫米火箭弹,另一种装填20枚122毫米火箭弹,具备比欧洲陆军现役火箭炮更优秀的火力灵活度。SR5炮车自带吊架和吊索,能在五分钟内将两个火箭弹发射模块吊装完毕,再装填速度只有世界上最流行的俄制BM-21“冰雹”火箭炮的一半,BM-30“龙卷风”火箭炮的四分之一。这样一来,SR5就具有很强的持续火力。SR5所用的122毫米火箭弹最大射程为50公里,是世界上同口径火箭弹中打得最远的,而它所用的300毫米火箭弹最大射程为130公里,比同口径的俄制“龙卷风”火箭弹提高近一倍。不仅如此,该炮还能发射具备自主攻击能力的末敏弹、巡飞弹,毁伤效果更是出奇的好。

    “混血坦克”惹争议

    面对中国军品持续推陈出新,欧洲同行不敢懈怠,纷纷拿出“撒手锏”,务求保持“王者”地位。本届萨托利展的“头号明星”,当属法德合资的KNDS集团力推的“欧洲主战坦克”(EMBT),号称它能满足欧洲各国在21世纪上半叶的大部分陆战需求。人们仔细观察后,却发现它只是将法国勒克莱尔坦克的炮塔结合到德国豹2A7坦克的底盘上,“混搭风”十足。KNDS公关代表忙着解释,EMBT是为欧洲“主要地面战斗系统”(MGCS)开发的概念样车,并不意味着将来欧洲人要用这种“新瓶装旧酒”的坦克去打仗,毕竟无论豹2A7还是勒克莱尔都显得老了,升级空间也不大。公关代表还强调,勒克莱尔的炮塔相对较轻,换到豹2A7的底盘上,全车重量减到62吨,要比原装豹2A7轻了6吨,这意味着EMBT有更大改进空间,例如进一步增厚装甲或采用大威力的140毫米炮。据介绍,EMBT将会进一步发展,真正的新概念坦克会在2035年左右问世。

    隐身“山猫”好怪异

    喜欢用动物命名战车的德国莱茵金属公司,这一回带来了造型奇特的“山猫”(代号KF41)步兵战车,它突出隐身能力,不仅外形十分简洁,避免产生过大的雷达波反射截面,还披挂了新型红外隐身网,在雷达波段、可见光隐身及红外波段产生近似环境(如树木)的热辐射效应,大大降低红外侦察设备的效能。“山猫”还采用彻底的模块化设计,让通用的驾驶模块和门类繁多的任务模块灵活组合,可在8小时以内从步兵战车变身为人员输送车、救护车、指挥车、抢修车等等。

    现场展出的“山猫”步兵战车战斗全重44吨,车体采用焊接装甲钢,并在内部敷有防剥落衬层,外面加装有模块化附加装甲。如果客户还嫌不够,“山猫”也可选配昂贵的主动防护系统和多光谱烟幕弹/干扰弹发射器。“山猫”战车装有一座“长矛”2.0版电动炮塔,主炮为一门双向供弹的35毫米机关炮,辅助武器为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该炮塔的最大特点是两侧设有多任务模块区,视情况安装多种任务子系统,包括两枚反坦克导弹、巡飞弹、小型无人机或电子战套件等。

    “山猫”拥有先进的数字化火控系统,能自动射击定位,并实施一定范围内的战场管理。

    根据展会上的消息,莱茵金属发展“山猫”步兵战车的主要目的不是给德军装备,而是为了争夺捷克计划采购210辆步兵战车来替换俄制BMP-2步兵战车的订单,同时该车还将参与澳大利亚陆军“地面400”第三阶段及美国陆军下一代战斗车辆(NGCV)的竞标。 (石宏)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