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防科大毕业学员最后一课:别忘了我们的约定

2018年07月10日 08:04:21 来源: 解放军报

    在最留恋的时刻复诵最神圣的誓言

    每年毕业季,母校都会用各种方式送别自己的学子,也会送上临别的寄语与赠言。方式有多种,有的将“感恩”作为最后一课,有的希望学子们将“初心”珍藏于心,还有的希望学子们记住曾经的“苦难辉煌”。对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学子们来说,母校的寄语是“忠诚”。

    这份嘱托就好像每次临行前,母亲都会为孩子整理行装、系好扣子一样。只不过,母校为学子们系紧的,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理想信念。

    把忠诚作为学员毕业时的最后一课,它是一种庄严的仪式,在最留恋的时刻复诵最神圣的誓言;它是一份朴素的情感,哪怕已经交代了千百遍,哪怕知道你已经长大,还是会忍不住叮咛、唠叨;它更是一份特殊的荣耀,因为特殊的职能使命意味着特殊的忠诚要求,同时也彰显着学子们特殊的忠诚纯度。

    著名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尤其是在人年轻的时候。”紧要处显忠诚,点滴间铸忠诚。无论是入学的第一课,还是毕业的最后一课,无论是平时课堂上教员们的谆谆教诲,还是毕业时母校的临别寄语,都是为了打牢学员们的人生底色,走好之后的军旅人生路。

    令人欣喜的是,学员们走过的军旅路虽然不长,还没有经历过很多磨难和考验,但党旗前的铿锵誓言、日常点滴的行为举止,还有那毕业时的戍边申请,都已经无声地证明:忠诚的血液已经在他们身体里悄然流淌。(朱安庆)

    别忘了我们的约定——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给毕业学员的最后一课

    金陵梧桐茂密时,道是情意最浓。

    那天,天空晴朗,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毕业学员焦菲,特地来到综合楼前的革命先驱雕像群前,与先辈的雕像合了一个影。

    “我要把这张照片珍藏,无论去往哪里,先辈们的无限忠诚和勇气智慧是我永远奋斗追求的方向。”焦菲的话,是许多毕业学子共同的心声。

    临近毕业,这所学校与毕业学员们又一次重温了那个早已许下的约定:你们怀揣光荣梦想投身军旅时,在这里坚定理想;你们背上青春行囊奔赴战位时,在未来牢记初心。

    学员焦菲在毕业前夕,到革命先驱雕像群前致敬。王泓钧 摄

    无论你走多远,不要忘了55号的印痕

    熄灯号响后,自习室里很静,静得只听见学员徐文斌的翻书声。这张陪伴了他4年的课桌上,一本素雅的小册子被静静摊开——书名叫《55号印痕》,里面承载着80余位教员对全体毕业学员的临别叮嘱。

    “青春时,要把最宝贵的精神印刻进人生。”翻看小册子第一眼时,徐文斌脑海里蹦出来这样的感受。

    板桥街道振兴路55号,在这个对他来说无比熟悉的校园里,流传着无数教员与学员的点滴故事。在《55号印痕》中,教员们的寄语虽然各有不同,但字里行间都映射着一个厚重的嘱托——忠诚。

    “无论你走多远,我都希望你们能牢记使命……”看到副教授方晓志的寄语时,徐文斌一下子想到了两年前的自己。

    “部长阁下,请您移步这边,我们马上要前往会场。”那是一次重要的外事活动,还是大二学员的徐文斌作为联络员,在与外方工作人员沟通后,落落大方地将对方高级官员,从驻华使馆的轿车上请至会议用车,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这次活动中,还有很多需要徐文斌独立完成的任务,徐文斌都完成得有礼有节。“外交无小事,每一刻,你都是国家的形象。”带队出发前,方教授的嘱托给了他独当一面的勇气。

    “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忠诚的气节,都要有在绝境险境中的过人胆略。”“风险和考验也许会不期而至,希望你们敬终如始,坚守忠诚。”“忠诚、奉献、严谨、求实是人生的基石,你们是55号永远的牵挂。”……一句句语重心长的叮嘱,让学员们在“最后一课”更加深刻地懂得了忠诚的意义。

    无论她去哪里,都不会辱没父辈的旗帜

    “妈,我去哪儿都好,您一定要注意身体,别担心。”学员刘天语坐在宿舍楼的台阶上,安慰着电话那端因自己毕业分配而焦虑的母亲,把心中的坚定说得是那样的温柔。

    母亲并不知道,放下电话后,刘天语的眼泪已一滴滴地流下。其实,这样的场景在5年的军校生活中已经重复了无数次。

    刘天语是一名烈士的后代。她的父亲很久之前在一次执行任务中英勇牺牲了。上军校这几年,刘天语从一个需要亲人牵挂呵护的孩子,成长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军人。

    曾经,不少人想走近刘天语,去了解她的成长历程以及她与父亲的故事,可她总是沉默以对。那是她心底的伤痛,不愿意去触碰,只有坚强起来,才能不让母亲失望。

    入学初,刘天语曾因环境陌生而缺乏归属感,一度“任性”要退学。后来,在队领导的关心下,在战友们的陪伴和鼓励中,她不断地成长进步。

    一次,在队里组织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雄精神”交流会上,刘天语动情地说:“同学们的深情讲述让我回想起了自己的父亲,想起了他驾驶战机时的帅气模样。曾经,年少的我只看到了他的英姿与骄傲;现在,我更敬佩他的勇敢和坚持。我想像他一样,将使命举过头顶,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装进胸膛。”

    从那以后,她和身边的同学一样,变得越来越坚强,这个爱笑的女孩如今经常感染着身边的人。

    马上毕业了,刘天语正如教导员刘宏周前些天在毕业学员思想形势分析会上评价的一样:“无论她去哪里,都不会辱没父辈的旗帜。”

    和刘天语一样,来自祖国西北的王晓伟也是烈士子女,也在5年前走进了学院,成为人民军队的一员。身边的战友谈到他时,总会在最后加上一句“练起来真不要命”。备战军事基础技能比武,他扛着水桶练奔袭;综合演练中,他主动请缨,带领全班固守高地;联考备训时,他带伤推着战友坚持到终点……

    2016年暑假,王晓伟在完成百余公里青海湖骑行后,再一次来到父亲曾经战斗过的那片热土。

    第一次到那里时,年少的他曾问母亲“爸爸去哪了”?而这一次,他选择独自一人。在他的骑行日志中有这么一句话,仿佛是他与父亲跨越时空的对话:“妈妈曾说您是英雄,而今我在军营读懂了您!”

    7月1日,王晓伟走进队干部办公室,郑重地递交了早已写好的《戍边申请书》。那晚,他抬头仰望星空:爸爸,我要走上您曾经战斗过的那片热土。

    毕业学员收到教员亲笔书写的毕业寄语后,边走边交流。吴祺磊 摄

    精神的传承,就是对母校最好的报答

    “毕业分配,你想好去哪儿了吗?”一时间,楼下的宣传栏前比往日多了许多喧闹,和战友们一起挤在其中的学员蔡雄,被不知是谁抛出的这个问题“撞”了一下。

    记得当年还是大一新生的蔡雄,第一次看到上百份《戍边申请书》整齐地排列在自己面前时,自己也曾听到过类似的问题……

    现在,蔡雄似乎已经明白,院训中的“忠诚与奉献”始终是与军人紧密相连的,他也不再是当年那个谈“戍边”色变的毛头小伙儿了。

    然而,在他亲历毕业季时发现,相比他的班长们,自己还是少了一分勇气和从容。

    “学员在毕业时做出怎样的选择,其实最能反映他们的成长。”该院学员大队政委常成在谈及近期的毕业分配工作感受时说,坦然接受祖国挑选,志愿到基层、到军事斗争准备最需要的部队去建功立业,才意味着我们通过4年的教育切实打牢了学员们的忠诚底色。

    据悉,该院全体毕业学员主动在毕业分配前向组织递交了《戍边申请书》,坚决服从分配命令。

    前几天,学员宋嘉在与队干部谈心交流中,谈及自己的班长、现驻守在新疆塔什库尔干的毕业学员韩磊时,激动地说:“我不怕戍边,我的班长去得,我怎么去不得?”

    去年,韩磊在研究生毕业时,被分配至新疆喀什红其拉甫口岸。韩磊在经历了短暂的不适应后,凭借自身优异素质,在部队快速成长起来。

    他在写给学弟学妹的报告信中动情地讲道:“基层是建功立业的地方,是需要人才的地方,更是空间广阔能够最大限度施展才华的地方。”在该院号召下,许多像韩磊一样的毕业生,从雪域高原、大洋深海、演兵场和异国他乡给母校写来思想汇报。

    一封信就是一座桥,一段故事就是一份礼物。一届届毕业学员之间的“心路”就这样在实践中被搭起;一段段遍尝甘苦、履险若夷的经验收获就这样在赠予中被传承。

    相信在嘹亮的号角声中,毕业学员们将迎着新时代的朝阳开启军旅新征途!(果翃宇、李嫒雯)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0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