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荷台达停战或现阿联酋控制红海野心

2018年07月10日 12:32:3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联军促胡塞弃地留人?荷台达停战或现阿联酋控制红海野心

    自6月13日开始,沙特和阿联酋主导的联军与也门胡塞武装在也门北部的荷台达港爆发大规模激战,争夺这一对战事进程有重要影响的要地。在攻势之初,联军和哈迪政府军来势汹汹,准备一鼓作气将胡塞武装逐出荷台达。不过,在最初的凌厉进攻过后,联军和胡塞武装却在争夺荷台达机场的战斗中陷入拉锯,使战事转入僵局。在机场反复易手之际,阿联酋政府的一纸声明,又给这场拉锯战带来了新的变化。

    据阿拉伯新闻网报道称,阿联酋政府在7月1日突然宣布,为给联合国促进也门和平的努力“提供一个机会”,联军将暂停对荷台达港的进攻。阿联酋外长在其社交网络账号上声称,联合国特使正在积极活动,促使胡塞武装“无条件”撤出荷台达港口和城市。为体现对联合国倡议的支持,联军将暂停军事行动,以留出足够的时间来“充分探索”和平的可能性。阿联酋政府的表态显示,联军或许已经放弃将胡塞武装主力“聚歼”于荷台达地区的打算,转而寻求以保全胡塞武装的作战力量为条件,换得其向联合国和联军移交荷台达港的控制权。那么,联军为何在面对打破也门战事僵局的机遇面前,突然寻求与胡塞武装的妥协呢?

    从自6月以来的荷台达战事进程来看,联军方面,特别是阿联酋急于让胡塞武装“弃地留人”的直接原因,是联军在作战行动中表现出低能与无力。在此前的也门内战中,负责也门北部地区作战行动的沙特军队一直作战不力,不仅在与胡塞武装的交战中屡屡失手,还多次被胡塞武装“反推”至沙特境内,甚至无法应对胡塞武装向其国土纵深地带实施的导弹袭击。相比之下,负责也门南部地区作战行动的阿联酋军队虽并非战力过人,但由于其在南部地区经营得当,通过广泛协调利用当地部族和哈迪政府的力量,已经大体控制了南部地区的局势。此番联军重启大规模进攻之举,就是在对自身战斗力颇为自信的阿联酋军队的主导下进行的。

    在对荷台达发动攻势之初,贯彻了阿联酋在南部作战经验的联军确实开局良好。联军将也门北部亲沙特部落武装,哈迪政府军和前总统萨利赫的侄子塔雷克·萨利赫领导的武装整合起来,令其在对胡塞武装的进攻中起向导和前卫作用。在主要攻势中,沙特和阿联酋军队也与苏丹军队相互协同,迅速将战线推进到荷台达城郊地区。然而,一旦进入与胡塞武装“硬碰硬”的正面交战,沙特和阿联酋军队可谓“一键还原”,再度暴露出作战能力低下和战斗意志薄弱等固有缺陷。在荷台达机场争夺战中,联军部队反复遭遇胡塞武装的顽强防御和反扑,损失了大量装备和车辆,战事陷入僵持。在正面交战结果不利的情况下,主导战事的阿联酋便决定调整策略,以“争地”为本,不惜作出保全胡塞武装作战能力的让步,来获取对荷台达港口的控制权。

    考虑到荷台达港在也门战事中的重要作用,以及联军有限的战斗力,阿联酋主张的“弃地留人”策略确属明智之举。荷台达港是胡塞武装大宗获取外来军用装备的唯一门户,也是外来食品和医疗用品等生活物资输入也门北部的主要渠道。虽然联军自2017年起就对荷台达港实施封锁,但由于联军遂行海上封锁作战的能力有限,荷台达港的外来物资输入又有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的背景,使得联军以封锁向胡塞武装施加压力的意图难以实现。以联军目前的战斗力,想要在正面交战中歼灭胡塞武装的有生力量,进而占领荷台达港,也可能性较小。因此,如果荷台达港的控制权落入联军手中,或至少在联合国的监管下实现“中立化”,就可以代价相对轻微的情况下有效降低胡塞武装的物资获取能力。同时,如果联合国控制了荷台达港,则能使更多的国际援助物资流入难民手中,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联军方面承受的国际舆论压力。

    不过,从近几年阿联酋在红海沿岸地区扩充军事基地的行动来看,荷台达港在阿联酋眼中恐怕不只是遏制胡塞武装的“利器”,更可能是其布局红海海域的重要步骤。美国《星条旗报》网站报道称,近年来,阿联酋军队以反恐和打击胡塞武装为名,在索马里和厄立特里亚等国低调设立了军事基地。上述基地连同阿联酋在也门亚丁港和丕林岛设立的军事基地一道,逐渐形成一个覆盖红海航道、将武力辐射范围延伸到非洲大陆的基地链条。如果阿联酋在联军的干预框架和哈迪政府的允诺下获得对荷台达港的控制权,则红海沿岸的战略要地将尽数处于阿联酋的控制范围内。通过这种布局,阿联酋有望在未来的海湾地区获得更多自主权和影响力。在这种诱人前景的支配下,阿联酋自然乐于以放过胡塞武装为条件,来尽快获取对荷台达的控制权。(文/马骐騑)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10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