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防范军人手机泄密:以“攻心为上” 印直接砸掉

2018年07月10日 15:10:1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防范军人手机泄密:以色列“攻心为上” 印度——直接砸掉

    现代生活中,以手机为代表的各类电子产品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可或缺,甚至有人将其与生活质量直接联系在一起。但是在各国的军队中,军人使用手机遭遇泄密的事件却层出不穷,有些甚至还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如何防范手机泄密成为困扰各国军队领导层的大问题。

    近些年曝光的一些军队手机泄密事件可谓“五花八门”,英国《镜报》曾报道过英国军队一些典型的泄密事件,在过去4年里,英国国防部记录在案的泄密事件数量翻了两番,如今平均每天有超过10起泄密事件,其中多数是军人或者国防部雇员违规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所导致的。

    例如,英国皇家海军的一名士兵随舰参加一次秘密行动,但是在行动过程中他将这次行动有关的信息发到了社交媒体上;还有国防部的工作人员将敏感文件(涉及军事命令以及装备清单等)拍照发到网上;英军在阿富汗的行动视频也被传到YouTube上;皇家空军在马岛上主基地的涉密信息也被发到网上,比如混凝土跑道的厚度和GPS坐标等。对于军队的管理者而言真的有点防不胜防了。

    保密意识不强或者违规使用电子产品等行为还可通过加强管理来应对,但是有些“无心之过”却只能等到事发后才能吸取教训了,可能那时危害也已经造成。《华盛顿邮报》今年年初曝光了一款健身APP通过绘制运动手环用户的运动轨迹,曝光了美军在伊拉克以及叙利亚等国的多个秘密基地位置和轮廓,还有一些潜在的敏感设施位置。

    在这些地区,美军几乎是唯一使用运动手环的用户,所以热力图就是一张精细的情报图——有规律的跑动可以勾画出建筑物的轮廓、基地的整体规模也一目了然、“跑步者”的人数也可以反映出该地的驻军规模。“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评论称,对于不使用健身APP的反美武装来说,这是一个可以善加利用的战术优势。

    军人使用手机泄密事件多数还是炫耀式的“一时大意”,但是还有一些是敌方带有目的的“刺探”,后者的危害往往更大。以色列情报机构爆料称,今年以来陆续接到几十例以军士兵手机感染病毒的报告,哈马斯制作恶意“约会软件”(放上年轻漂亮的女性照片)以及俄罗斯世界杯软件(可以说很会蹭热点)吸引以色列军人下载,然后军人的手机就会对外发送位置、图片、短信信息以及联系人列表等信息,还能操纵手机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拍照和录音等。

    另外《华尔街日报》援引北约官员的讲话称,北约派驻到波罗的海地区的军人的智能手机遭到入侵,定位这些军人的位置以及窃取手机中的信息,北约怀疑这些行为的背后是俄罗斯。据美联社报道,乌克兰杰巴利采沃战事期间,战斗中的乌克兰士兵的手机也曾遭遇“短信轰炸”,内容通常是“离开,你就能活下去”或“没人想要你的孩子成为孤儿”这样的话。甚至还有伪装成战友发来的信息,比如“指挥官已经逃跑了”,或者“我们应该逃走了”等等。

    那么该采取什么措施才能防范军人手机泄密呢?俄罗斯曾经也深受“爱显摆”的军人用手机泄密之苦,秘密行动要自拍、钻进航母机库也要自拍,俄罗斯国防部出台措施,禁止军人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照片、视频等内容。素以“管制型军营文化”著称的韩国军队规定军人只有在外出或休假时才能用手机,原来则是完全禁止在军营使用。

    另外曝出遭遇哈马斯“色诱陷阱”的以色列军队也开出了对症的“药方”——以色列情报人员每月都“伪装”成陌生人与士兵在社交媒体上交谈,然后向他们推荐假定的恶意软件。这“钓鱼执法”的套路令以色列士兵不敢稍微动一下“歪脑筋”,以色列情报人员也不无得意地说,此举让所有士兵高度地保持对网络威胁的意识,结果令人欣喜。在这些“钓鱼执法”中,目前只有5%的以色列士兵会同陌生人聊天,总共有2%的士兵同意下载推荐给他们的软件。

    防范手机泄密既有以色列这种套路满满的,也有一些简单粗暴的。2017年有印度士兵用手机将军队饭食的照片发到网上,并吐槽伙食糟糕生活艰难,结果引起民众对军方的舆论挞伐。当然这种“泄密”也引起了军官的强烈不满,下令所有士兵将手机统一上缴,并当着他们的面由两名士兵当场用水泥块将手机销毁,杀鸡儆猴,看看你们以后谁还敢“泄密”?

    防泄密对于军队来说是一件大事,但是改进士兵生存环境、提升士兵生活质量也是一件大事。为防泄密,而将手机等电子产品一禁了之并不可取,甚至可能损害军队士气和战斗力。军人手机泄密与防泄密将是一场持久战,如何才能打出一场漂亮仗将考验各国军队领导人的智慧。(文/董磊)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10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