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延缓航母建造 俄“快艇舰队”战略引争议

2018年07月11日 18:24:1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延缓航母建造 放弃远洋梦想?俄“快艇舰队”战略引争议

    据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7月9日报道称,俄罗斯成为海上主要强国的日期正在推迟。俄工贸部近日在其网站发布2035年前造船业发展战略称,今后,水面军舰制造的优先方向将是“快艇舰队”——由排水量小、用于近岸水域作战的舰艇组成的舰队。

    报道称,根据文件,现有型号系列水面舰艇的生产工作将于2025年前完成。随后将开始打造新型号水面舰艇的首舰,包括远洋作战舰艇。不过,这些军舰将是对旧舰的发展,因为保持传承性有助于降低成本。至于水下舰队,战略核潜艇的建造将会继续。

    早在2017年秋,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就首次透露,近海舰船的建造将是2018-2027年俄罗斯国家军备计划海军部分的重点。《2030年前国家海军政策基本原则》里激动人心的段落实际上无法实现,正是在那时变得明朗。

    报道援引这些段落称:“唯有强大的海军能确保俄罗斯在21世纪多极世界中的领先地位”,俄罗斯不会允许“美国及其他主要海上强国的海军(对本国海军)占据绝对优势”,“将致力于使其坐稳全球战斗力第二的位置”。此外,当中还谈到俄海军在“遥远的世界大洋”的行动。

    如今看来,这一切不过是梦想。

    质疑者:偏安近海有风险

    报道称,俄罗斯Flot.com网站总编谢尔盖·索切瓦诺夫认为,“快艇舰队”只能完成有限的任务。

    报道认为,今后,所有力量都将投入到“快艇舰队”中。索切瓦诺夫指出,建造排水量小、可快速在水域部署的舰艇,这样的尝试已经有过。如1239型“海狮”级导弹舰,俄黑海舰队中就有两艘,其航速可达55节,能快速抵达战区并用“白蛉子”反舰导弹实施打击。

    但他认为,这样的舰队只能在不大的水域、近海水域或在航空兵支援下行动。因为小型舰艇上层建筑不高,发现目标的能力有限,所以向其提供正确的目标指示很重要。

    索切瓦诺夫说:“俄罗斯太平洋沿岸的气象条件总是很复杂,排水量小的船只可能无法使用自己的武器。倚重这样的小型舰是危险的。”

    此外,这几乎预设了俄海军只打算在本国海岸附近,而不是远离疆界的地方作战。“可要知道,海军有展示国旗和力量的任务,如保障亚丁湾打击海盗的行动。这一切恰恰需要远洋作战舰艇。”

    索切瓦诺夫说:“我们无疑是需要建造自己的航母的。同时要避免美国人在建造最新一艘航母‘杰拉尔德·福特’号时所犯的错误。他们在其中堆砌了太多未来的、但尚不完全成熟的技术,开工后遇到了巨大的问题。”

    他认为,俄罗斯需要的多半是轻型航母。克雷洛夫国家科研中心和涅瓦设计局都提出了这样的方案。这是技术上难度不大的军舰,应当批量建造3至4艘。

    支持方:放弃远洋很务实

    在俄政治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齐欣看来,造船业发展战略提出的优先方向是有道理的。

    他说:“我看不到其他方案。在当前形势下建设远洋舰队不仅无意义,而且是有害的。为此需要花费大量资金。但我们仍旧既无法赶上美国,也无法赶上中国。”

    赫拉姆齐欣说,应当直接承认,即使将来俄罗斯参与战争,也是在陆地而非海上。而“快艇舰队”实际上是向近海延伸的岸防部队。因此,远洋舰队是武装力量各组成部分中不得不首先“牺牲”掉的。

    但他同时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战略核潜艇的建造将像以往一样继续。“这是正确的,我表示支持。潜艇将用来应对来自大洋方向的威胁。”

    报道评论称,当记者问到既然俄罗斯放弃建设远洋舰,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是否可以弥补这个缺失的时候,赫拉姆齐欣说:“别人的舰队代替不了自己的。”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911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