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领导主观意见压过科学分析?美军购护卫舰缺乏调研

2018年07月12日 20:15:4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领导主观意见压过科学分析?美军采购护卫舰缺乏调研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7月9日报道称,美国海军正迅速采取行动,欲在2020年采购第一艘新型护卫舰。但一份新报告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即在采取行动前,海军是否就它对这种舰船的需求进行过详细分析。

    报道称,著名海军分析家罗恩·奥罗克在一份新的国会研究局报告中说,海军或许没有充分分析各种能力上的缺口与不足就开启了一个快速通道,以购买所谓FFG(X)护卫舰。

    实质上,这份报告考问的是,海军是否考虑过它拥有什么能力、缺少什么能力以及FFG(X)是否是应对各种不足的最佳解决办法。

    奥罗克建议国会敦促海军考虑“采购新型FFG护卫舰是否是应对各种能力缺口和任务需求的最好或最有前景的途径,以及海军是否已经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有条理的严密分析,而不是仅仅依赖于海军或国防部领导人的主观判断”。

    该报告说:“在目前的情形中,应对各种能力缺口和任务需求的其他可能途径包括改良版的濒海战斗舰(LCS)、护卫舰、驱逐舰、飞行器、无人机或这些平台的某种组合。”

    报道认为,美国海军正考虑将现有的设计,诸如欧洲多用途护卫舰、现有两艘濒海战斗舰之一或海岸警卫队的国家安全舰改造成它的FFG(X),以便很快让小型水面战斗舰及其舰队获得新能力。

    奥罗克认为,一种更好的办法是,对各种替代途径进行有条理的严密分析。此前未能这么做,已经导致LCS,即美国海军目前的小型水面战斗舰项目遭遇一系列挫折。

    奥罗克写道:“2001年11月宣布启动LCS项目之前,海军没有进行这种条理化的严密分析。这可以被视为LCS项目中出现许多争论与分歧,以及该项目在2014年2月和2015年12月发生重组的根本原因。”

    报道称,奥罗克进一步认为,海军过分依赖海军和国防部领导的主观意见,而不是合理分析。实际上,海军已经把快速采购这种新舰船变成该项目的典型特征。

    奥罗克争辩说:“主观判断可能是有帮助的,在抓住无法数字化的知识与经验,利用‘大众智慧’,以及快速下结论和做决策方面来说尤其如此。”

    他说:“另一方面,太倚重主观判断可能容易造成趋同思维,可能忽视同能力缺口和任务需要有关的反直觉结果。依赖有关领导可能会凸显这些领导对海军需求的认识。”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12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