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了一名战士的康复

2018年07月12日 18:27:0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7月12日电题:为了一名战士的康复   

    高庆德、秦富梁

    7月上旬,北部战区空军某旅中士涂添雄高兴地给解放军第463医院手足外科打来电话,对科室在自己“最煎熬一年”中的关心和爱护表达由衷的谢意。

    涂添雄这一年都经历了什么?

    2017年4月,涂添雄因训练伤在解放军第463医院就诊时发现右腕舟骨陈旧性骨折不愈合,随后进行了带血管蒂的桡骨瓣植入手术。

    半个多月住院期间,主刀的手足外科主任徐斌带领医护人员对涂添雄进行了悉心治疗。   因手术需要,骨折处的克氏针要保留。术后1年的康复期尤为重要。

    然而,术后两个月,涂添雄因所在部队改革被分流到了外地,体系医院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新体系医院医生不了解情况,做手术的原体系医院又不负责了,想到以后若康复不了,涂添雄一度“压力山大”。

    万分担忧之中,涂添雄打电话到463医院医务处值班室。医务处主任薛强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后,立即联系徐斌。

    徐斌说:“我也在找他,一直没有联系上。这个手术复杂、恢复时间长,战士心理压力较大,我们就得负责到底。”

    徐斌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涂添雄,告诉他恢复期内可以随时来院检查,还与他加了微信,定期提示他自我锻炼办法和注意事项。

    悉心的关照大大减轻了涂添雄的压力。

    2017年9月,涂添雄再次来到463医院复查。尽管不是体系医院,但挂号、检查在医院“为部队服务办公室”的协调下一路绿灯。医生不仅一一解答了他的问题,还将情况通告给他所在的营卫生室医生。

    原来,463医院明确规定,调整改革期间,不论是否本体系,只要有军人相关证件,医院均予诊治。

    2018年春节后,涂添雄取出了手内的克氏针,骨折处已愈合。

    “太幸运了!”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涂添雄第一时间给徐斌报告。徐斌看过片子后,微信回复说:有时间来463医院,他再看看,建议在部队做理疗效果更好……

    如今,已经基本康复的涂添雄感动地说:“徐斌主任不仅为我做了5个多小时的手术,还在一年多的时间,一直关心、帮助、陪伴着我,让我切切实实体会到463医院为兵服务的真情和温暖。”

    对此,解放军463医院院长罗夫表示,为军服务永远在路上,官兵满意率是医院建设价值评判的“金指标”。在部队调整改革期间,医院不会因体系变更而中断服务,不会因改革分流而阻隔保障,一定全力做好部队的医疗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12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