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如何妥善处理退役B-2轰炸机或困扰美空军

2018年07月13日 16:18:2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生怕泄密!如何妥善处理退役B-2轰炸机或困扰美空军

    美国“战争地带”网站7月3日报道称,目前,美国空军的新式B-21“袭击者”隐形战略轰炸机正稳步走向投产,最终将取代现有的B-2“幽灵”战略轰炸机。与此同时,随着计划让这款老式轰炸机在15年内全部退役,空军将不得不尽快拿出方案,如何以一种实用、安全且满足任何现有或将来军控协议要求的方式保存或处理这些飞机。

    报道称,目前,美国空军有20架B-2战略轰炸机,除一架外,其余都停放在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只有一小部分B-2轰炸机随时准备执行作战任务。但如果B-21轰炸机项目仍按计划进行,那么按照官方公布的《轰炸机发展指南》(Bomber Vector),B-2轰炸机应开始朝着2020年代末退役的方向迈进,并可能到2032年完全退出现役。

    图为美空军B-2隐形轰炸机

    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发言人琳达·弗罗斯特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战争地带”网站记者:“目前讨论B-2轰炸机未来怎样处置,尚为时太早。如果此时公开发布任何(关于这种飞机退役计划)的信息,那就过于草率。”

    报道称,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掌管空军的所有轰炸机,包括B-1、B-2和B-52,而且,一旦B-21投入服役,也将划归该司令部管理。我们也采访了美国空军第309航空航天维护和再生大队(AMARG)的公共事务办公室。该大队负责管理亚利桑那州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大的“飞机坟场”。他们告诉我们,第309航空航天维护和再生大队将主导未来拆解B-2轰炸机的计划。

    但是,如果美国空军对于如何处理B-2轰炸机尚未真正制定出计划,那它必须马上着手这么做。基于多种因素,空军也许不能像过去处理许多其他型号的飞机那样把这些飞机随意扔到戴维斯-蒙森的沙漠里。

    报道认为,单单B-2高度敏感的构造,就可能对物理安全有着更多要求。尽管它于1989年首飞、且在那之前进行了多年的研发,但B-2飞机及其隐身特性以及零部件的许多细节始终都是高度机密的。

    B-2飞机的方方面面仍属于机密,以至于媒体记者被禁止拍摄飞机的后部。因此,无论将B-2存放于何处,即便是临时性的,美国空军都将不得不确保间谍、盗贼或仅仅是“航空迷”难以闯入。

    这可能也排除在没有拆下机密设备和其他特殊部件的情况下,直接把这些飞机送到政府管理的博物馆或第三方博物馆的选项。美国空军曾为了展出F-117夜鹰隐形战斗机,不得不经过了一个艰难的过程,剥掉飞机吸收雷达波的有毒涂层,拆除仍然敏感的任务系统,并改变机身的某些结构。

    另外,值得指出的是,美国空军国家博物馆在其展厅已有了一架不能飞的、需要改进才能安全展出的B-2测试机。他们或许对采用另一种飞机不感兴趣,除非能先为现有的这架飞机找一个新去处。如果可行的话,少数飞机或许可以送到其他引人注目的美国航空博物馆里,譬如,弗吉尼亚州杜勒斯机场附近的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附属楼里。不过,空军必须拿出一个怎样处理其余多数飞机的方案。

    另外,这不是美国空军第一次不得不面对这种特别敏感的后勤问题。在2008年F-117战斗机正式退役时,空军方面将它们储存在秘密的托诺帕测试靶场,而不是放在那个大的“飞机坟场”。

    即便对于适合承担这项任务的托诺帕测试靶场来说,为适应停放隐形飞机的需求,该基地仍需要进行重大改进。美国空军在这些F-117飞机“夜鹰”飞机退役前,花费了200多万美元升级这个场地,整个过程用了1年多时间才得以完成。

    但是,现在还不清楚B-2飞机是否需要这样严格的安保措施。剩余的F-117飞机按所谓的“1000型储存”标准保存,这种标准要求它们要接受一定量的定期保养和其他检查,以便它们在必要时可以即刻重返战场。

    大多数这些飞机卸掉机翼后,4架一组送入一个机库,以利于节省空间和资金。少部分(据说是大约6架)仍保持能够飞行的状态。

    报道认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空军愿意按“1000型储存”标准,付出非常高昂的代价来管理使用B-2飞机。因为采取这一措施带来的维护成本不低,而且这些飞机到头来可能会与新型的B-21飞机争夺资源。因此,美国空军在托诺帕测试靶场的露天场地或某些情况下在戴维斯-蒙森的“飞机坟场”储存这些B-2“幽灵”飞机或许会更简单。

    话虽如此,不过,是美国国会授权美国空军在2017财政年度让F-117进入这种闲置储存状态的。尽管可能性很小,但议员们终究有可能提出类似的保存这些老式隐形轰炸机的要求,至少到那些B-21“袭击者”飞机达到足够数量且证明自己能出色完成任务之前。

    当然,美国空军还有另一个选择,那就是完全销毁它们。这个过程有其自身的复杂性,因为必须足以防止任何人能够重新获取到任何敏感材料。

    另外,美国空军可能会参照其处理F-117飞机的经验。2008年8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销毁了研发中的一款YF-117飞机,序列号为79-0784。这种飞机不适合在托诺帕测试靶场存放,而且空军认为其不具有任何“历史意义”。(编译/宋彩萍)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912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