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场堂吉诃德式的战斗

2018年07月13日 14:59:45 来源: 解放军报

    前不久,汤姆·克鲁斯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壮志凌云2》正式开拍,预计在明年7月与大家见面。这恐怕是史上间隔时间最长的续集。33年弹指一挥,曾是23岁小鲜肉的“阿汤哥”,在续集中成了56岁的老戏骨“汤叔”。对派拉蒙影业公司和影迷,抑或是汤姆·克鲁斯本人,这个时间跨度都是一个太漫长的等待。

    《壮志凌云》上映于1986年,讲述了美国海军飞行员麦德林以飞行员父亲为偶像,几经沉沦,终于奋起,成为一名优秀飞行员翱翔蓝天的故事。影片一炮而红,赢得票房和口碑双丰收。克鲁斯英武俊美的飞行员形象亦成为千百万美国青年心目中的银幕偶像。美国海军也凭借此片迎来了自二战结束以来历史上最高的入伍率。

    《壮志凌云》让汤姆·克鲁斯大放光彩,他在片中驾驶的当时美国海军主战机型F-14“雄猫”也成为明星。两个小时的影片中,F-14的镜头足足占了一个半小时,是当之无愧的第二主角。

    2010年,原作导演宣布《壮志凌云2》开拍,谁料两年后,续集因导演身故而搁浅。

    现在,续集将拍,谁来出任第二“主角”呢?

    早在2012年,娱乐圈的记者就爆料, F-35战机极有可能成为克鲁斯的新坐驾。《壮志凌云2》似乎要讲一个堂吉诃德式的故事。据官方披露,续集将设定在现代,无人机成为空中和空战的主角,飞行员的地位岌岌可危。无人机技术正使海军飞行员们的老派飞行方式变得过时。在无人机成为一种潮流、代表一种趋势时,飞行员这种对传统的坚守,平添了几分悲壮的色彩。

    F-35战斗机的命运和《壮志凌云》续集很像,也是一波三折。2013年6月,美国媒体报道指出,在过去十年里,F-35战斗机项目被一再拖延,甚至取消该项目的说法一度甚嚣尘上。订单削减,制造商“压力山大”。要尽快使这种新隐形飞机投入使用并不容易。

    体重是一个原因。F-35因为太过注重多功能导致机体超重,远远超出一架战机的安全体重上限。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直接采取了粗暴的物理瘦身法——压薄机身蒙皮,缩小武器仓与垂尾,减少内部管线配置,重新设计机翼构造与航电系统。终于,F-35体重达标,不过,这个重量,仍为 “闪电”赢得“肥电”的绰号。

    最终,2015年2月,F-35在英国皇家空军服役。同年6月,日本第一架F-35开始生产。今年5月,以色列出动F-35隐形战斗机和导弹对伊朗在叙利亚境内的数十个目标实施了打击,完成了F-35的全球实战首秀。

    F-35的优点显而易见:廉价耐用的隐身技术、目标识别与武器投射的能力、较低的维护费用,尤其是综合的航电设备与感应器融合可以增加驾驶员的状况感知。与之配套的新头盔显示器,分辨率更是高得惊人,甚至超过目前拥有最高分辨率的电脑显示器。不仅如此,新头盔还能抵抗激光武器,能够极度准确地跟踪头部并提供武器支持,在高速弹射状态下保护飞行员头部安全。更重要的是,它的外形科技感十足,酷似外星人的头盔,搭配舱内最先进的飞行仪表,会毫不做作地抢戏。

    如果能在续集中出镜,这也并非F-35第一次“触电”。在 F-35参演的众多影片中,它的角色亦正亦邪。在《虎胆龙威4》中,它是追击匪徒的特战神器;在《复仇者联盟》中,它是向城市发射核弹、后来却被击毁的悲情英雄;在《绿光战警》中,它是主角的坐驾;在射击游戏《战地风云》《皇牌空战》中,它也是上榜机型。

    不过,汤姆·克鲁斯在推特发布的那张图片上,作为背景的战机并不是F-35,而是美国海军已经飞了许多年的F/A-18E/F“超级大黄蜂”。这就尴尬了!一张图片,竟惹得美国空军和美国海军吵了起来,在各自的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开启了“对战”模式。美国空军讥讽说,如果麦德林真想感受更快的飞行速度,应该开空军的F-15战机;而美国海军则一语双关,嘲笑空军想借海军的大片来蹭热点。

    看来,不论哪款战机出镜,都免不了跟着受一顿冷嘲热讽。(黄尚)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913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