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最后一辆炮车通过

2018年07月13日 15:00:16 来源: 解放军报

    淮河湾里传出一阵阵水浪冲击冰层破裂的声音。离渡口不远的一个小庵棚里,睡着一个摆渡老汉。听到声音,他警觉地披衣走出庵棚,眼前一片漆黑,他向水里望了望,感觉那条渡船还在。没有星光,也没有风,淮河怎么会破冰呢?

    天太冷了,他冻得哆哆嗦嗦的,缩着头走回屋,又钻进被窝睡着了。

    当他第二次被河湾里“哗啦啦”的水声吵醒的时候,远处已有鸡叫声。他知道,大冷的天,河里又结冰,这个时候不会有人过河,便翻身继续睡。这时,隐隐的,他不仅听见了水声,好像还有拖拉机的链轨从桥上轧过的声音,这些奇怪的声音从水面上飘过来。他睡不着了,深更半夜的,耳朵听邪了?再仔细听,声音还很清晰,河里好像还真有一座桥,压得河水一沉一浮的。河里的任何响动都逃不过他这个淮河汉子的眼睛,哪怕是夜里,在他心里都有一双眼睛,比白天看得还清楚。

    他起身披衣,在被窝里坐一会儿,以为在做梦,揉了揉眼睛,觉得不像梦,河里像是有人!于是,他穿上棉衣,蹑手蹑脚猫腰向前边的河湾摸去。就在他蹀躞着往前走的时候,听到有人喊道:“报告排长,让我下去把它捞上来!”他差点吓得瘫倒在地,嘴里冒出一句——这河湾里是在过兵啊!

    以前他还小,见过这里常有大兵过河,穿黄衣服的,穿灰衣服的,还有穿长袍短衫的,他们不是拿枪,就是扛刀,有晚上过河的,也有白天过河的,他们都是边过河边打枪,枪子儿响得像炒豆子,砸在地上像雨点儿,谁也不敢伸头出来看。可今夜大兵过河,咋没有一点儿动静呢?

    他笑了一下,都啥时候了,咋能把解放军叫大兵呢?一定是解放军渡河。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解放军渡河,咋没个灯影呢?接着,他听到有人跳水的声音,离自己很近,吓得他不敢往前挪半步,想往回跑,发现自己的俩腿也不听使唤了,整个人僵在那里,大气也不敢出。

    河水“哗啦啦”地一浪接一浪向岸上扑去,冰凌块儿发出脆响,直往摆渡老汉耳朵眼里钻。天气太冷了,他抱紧了膀子,缩成一团。心想,这天都快冷死人了,越想心里越害怕。按说,摆渡人胆最大,因为常年在河里摆渡,啥没遇上过啊?可是,今晚的这情景,他弄不清楚到底是真是假。

    这时,他又听到有人说话的声音,凭他从小在淮河边长大的感觉断定,这声音像是一个人从水底冒出来的:“快,给我一根绳子,我摸到跳板了。”

    “哗——”像是有绳子撒落到水里。

    “咕嘟”,他又听到有人潜水的声音。

    当他断定这是有人在河湾里活动的时候,他突然胆子大了起来,要真是解放军渡河,说不定还能帮上忙呢。他忽地一下从地上站起来,向着有声音的方向奔去。

    “站住!”哨兵喊住了正在往前奔走的摆渡老汉。

    老汉“咯噔”一下站在那里,不敢往前走,也不敢往后挪步,整个人像定在了那里。

    哨兵又问:“干什么的?”

    老汉结巴了半天回答道:“摆……摆……摆渡的。”

    这时,天也渐渐有了点亮色,老汉看见有一辆装着火炮的汽车,前轮搁在浮桥上,而汽车的后轮还在码头上,有几个穿军装的人拽着一根绳子。不一会儿,有人光着膀子从河里冒了出来,刚一露头就对岸上那几个拽绳子的人说:“好了,拉吧!”

    于是,几个人用力把一大块厚重的铁家伙从河里拽了上来,然后几个人钻进汽车底下,把铁家伙搭在码头与浮桥的连接处。这边刚一搭好,几个当兵的跳上岸,指挥那辆汽车。也没有听见汽车的发动声,只听得河水“哗啦啦”地向岸上扑的声音,汽车一会儿就消失了。摆渡老汉隐约看见河对岸像是有十好几辆汽车的影子,老汉不明白,这些当兵的,咋恁会节省汽油?天这么黑,又这么冷,连灯都舍不得打开,他们这是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

    汽车刚一开走,眼见得河湾里的一座浮桥像是被一头庞大的黑色动物给吞掉似的,转眼之间就什么都没有了。老汉的脚冻得有点麻木,天也刚好亮了起来,他来到码头上,这里瞅瞅,那里看看,没发现解放军过河留下丁点儿痕迹,比如,汽车发动时地面上留下黑乎乎的机油等。

    他就不明白,自己穿着棉衣棉裤,还穿着棉鞋,都冻得手都没地儿搁,那个当兵的,十冬腊月里,下到冰冷刺骨的河里拴绳子捞跳板,说不冷?那才怪哩!

    摆渡老汉蹲在码头上,像是经历了传说中神兵渡河的故事。这时,对面有人喊:“摆渡了!”他从地上起身,腰间被一个硬硬的东西硌了下,他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猛地拍了一下头,在心里骂道:“你这个混蛋,明明揣着一壶酒,夜里那个兵从河里出来,咋忘记把酒递给他喝几口呢?冬天喝酒暖身子。”

    他一边骂,一边摇头,自己都被端枪的哨兵震住了,想不起腰里还有一壶酒。

    他从腰间摸出酒壶,拔掉塞子,“咕嘟咕嘟”喝下几口,立刻觉得身子暖和了,脚底下也有了劲儿,然后就去摆渡了。

    顶着凛冽的寒风,灰蒙蒙的对岸已经有人在等船。他的船还没有靠岸,老远就喷着酒气问岸上要渡河的人:“你们从那边过来,可看见有解放军的车队过去吗?”

    岸上的人很快就把话撂上了船头:“没看到,可是,路边上结的一层霜,好像有车轮印子轧过。”

    等人都跳上了船,老汉一边摆渡,一边说:“昨夜里,解放军就是从这里渡河过去的,我就看到最后一辆车过河,车上还架着一门火炮,他们还在这河湾里架了浮桥。”

    他一手摇橹,一手朝不远处的水面上指着说:“你们说说看,他们那么多辆汽车过河,咋就没有一点动静呢?等我后半夜醒来才知道,他们桥也拆了,连人带汽车都没了影儿。”

    他又这样说:“你们说说看,解放军的大部队过河都跟刮风一样快,要是打起仗来,哪还会有敌人还手的机会啊!”

    太阳升起老高了。淮河湾里多少年都没有见过部队渡河了,昨夜里解放军架着炮车渡淮河的事,很快就成为来往过渡人争相传说的故事,都在心里猜测,是实战演习吧?但没有一个人说出来。有当过兵的人说,一定是舟桥部队在这里演习。

    摆渡老汉已经在淮河湾里来来回回渡过了好多人,每摆渡一船人,都会有人问他:“听说夜里有解放军从这里过河,你知道吗?”

    摆渡老汉就神秘地一笑,绘声绘色地把亲眼看到解放军最后一辆炮车过河的惊险情形,添油加醋地一遍遍说出来,说得听的人都竖起耳朵,听了还想听,像是听上了瘾……(李芳)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91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