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次考核五个没想到,这名“老作训”感慨颇多

2018年07月16日 14:13:49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一次考核 五个没想到

    回顾近期工作,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自己作为指挥组人员,参与了被称为陆军史上“第一考”——军长指挥作业考核的全程。置身其中,令我这名“老作训”感慨颇多,有五个没想到。

    没想到考核比武的层级这么高。军校毕业13年,在集团军机关工作近10年,大大小小的考核比武参加了很多,也协调组织过不少。以往的考核比武,主角要么是参谋人员,要么是兵种专业尖子,最多也就是旅、团级主官。这次陆军组织13个集团军军长同台比武竞技,现场打分排名,开创了我军考核比武的先河,这让我深切感受到练兵先练将、强军先强官的鲜明导向,感受到了以上率下全面提高指挥员能力的决心和力度。

    没想到考核比武的方式如此公开公平公正。以往组织考核比武通常是在同一场地,依托同一平台,利用同一考核条件,在同一时间内组织。这次考核比武,全程依托网络化指挥信息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参考人员在各自营区开设野战指挥所,利用各自构设的指挥系统,在相同时间内不同时段完成相同的作业内容,全程在网上下发考核条件、提交作业成果、随机抽取试题、组织口述答辩、专家打分点评。考核全程公开公平公正,可以说探索了网上训练考核和部队网络化指挥训练新的模式。

    没想到考核比武的条件这么实。以往组织类似的考核,考虑保密要求多,往往采取地形位移、“敌情”虚设的方式构设条件,训战“两张皮”的问题比较突出。这次考核比武提供的条件,依据各战略方向担负的使命任务,在实际任务地域,实构背景、实设敌情。同时要求指挥员带指挥班子共同参考,既考指挥员定下决心又考指挥机关拟制命令、标绘要图,真正按战施训、按战施考,实现了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练什么考什么。通过这场考核,让我认识到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指挥员水平再高也不可能“包打天下”,必须依靠强有力的指挥班子和有力的辅助决策系统,才能有效提高指挥决策的科学性、精准性。

    没想到考核比武的内容这么新。考核前,大家都认为类似的作业练习以往都做过,虽然按照新编制构设我情,但“万变不离其宗”,应该没有什么大的难度。但拿到考核条件后,大家一时都有点懵,因为所加强的新型作战力量、海空军力量规模空前,配备的装备性能优良。这些力量到底怎么用、用在什么时机合适?传统的战法、编组、布势等都要进行重新研究论证。这也让我深深感到,面对新体制新编制新装备,必须主动转变思维观念,敢于打破传统,与时俱进创新战役方法。如果还在用传统思维套路去研究战争,胜利必将离我们越来越远。

    没想到考核比武的要求这么严。这次考核比武,虽然依托网络在各自作业场所异地组织,但考场纪律要求比以往都严,既有全程视频监控,又有训练监察组现场监考。进入考场前既要检查所有设备、禁封所有电脑端口,还要验明参考人员与保障人员身份。考核场地完全与外界隔离,所有考核组专家封闭出题、封闭评判。这种考核方式,充分体现了从难从严、求真务实的训风考风,体现了大力纠治和平积弊的务实举措,给部队树起了导向、立起了标杆。(张榕、赖文湧整理)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14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