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航天科工首次以企业整体形象精彩亮相英国范堡罗航展

2018年07月17日 13:43:22 来源: 中国航天科工微信公众号

    7月16日,英国范堡罗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拉开帷幕。中国航天科工首次以企业整体形象精彩亮相,携商业航天重大工程、快舟系列运载火箭、空间信息应用、商业航天全产业链服务等项目产品参展,系统展示中国航天科工在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蓝图、优势项目和系统解决方案,全方位展现中国航天科工在运载火箭、卫星制造、空间信息网络、空间信息应用等领域的核心项目、产品以及服务,传播建设商业航天产业集群的未来发展设想。

    当前,世界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迅猛,在运载火箭、卫星应用等方面商业化进展显著,涌现出一批有代表性的商业航天公司,带来了全新的思维方式。中国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表示,商业航天产业蕴含巨大的商业价值,当前我国航天技术已经到了实现广泛商业化应用的关键阶段,发展商业航天大气候已基本形成。

    中国航天科工副总经理魏毅寅亲赴航展现场指导工作,他表示,中国航天科工以企业整体形象参展,一是借助范堡罗航展这一航空航天盛会,全面展示中国航天科工在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蓝图和最新成果;二是推动国际用户更加便捷地分享中国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成果;三是期待与全球各界精英加强和平利用空间资源的国际合作。中国航天科工将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原则,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谋求与各国同行开展更广泛、更深度的国际合作,携手发展航天技术、开发空间资源,推动全球商业航天蓬勃发展,促进实现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社会的美好愿景。同时,魏毅寅向国际同行发出参加9月26日-28日在武汉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的热情邀请,热切期盼国外合作伙伴的支持和参与。

    系统展示商业航天领域发展蓝图

    在本届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首次在国际上展示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蓝图。其中:

    飞云工程 旨在构建空中信息局域增强网,依托长航时高空无人机为平台,重点瞄准应急通信、遥感监测等应用方向;

    快云工程 旨在构建可到达平流层的浮空机动平台,提供水文地质观测、重大灾情监测、信息支持保障等服务;

    行云工程 旨在构建低轨窄带卫星通信系统,可为用户提供数据采集、信息实时传输、数据深度挖掘等综合物联网信息服务,建立人-物、物-物有机融合的信息生态系统;

    虹云工程 旨在构建覆盖全球的天基宽带互联网,为用户提供随时随地的宽带互联网服务;

    腾云工程 旨在研发可水平起降并多次重复使用的新一代空天飞行器,实现廉价、安全、便捷的空天往返飞行。

    飞车工程 旨在研制高速飞行列车,通过近真空管道线路大幅减小空气阻力,利用电磁推进技术提供强大的加速能力和高速巡航能力。

    近年来,中国航天科工顺应航天产业发展趋势,以发展商业航天为战略重点,在运载火箭、卫星制造、空间信息网络、空间信息应用等领域深耕细作,取得一系列进展:

    2016年

    开始与湖北省、武汉市共同筹建我国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致力于打造航天运载火箭及发射服务、卫星平台及载荷、空间信息应用服务、航天地面设备及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

    2016年2月

    注册成立中国首家按商业模式开展研发和应用的专业化火箭公司——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并于2017年12月顺利完成A轮增资,募集社会资金12亿元;

    2017年初

    中国航天科工研制生产的快舟一号甲火箭成功完成一箭三星的首次商业发射,开拓者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鲲一号”卫星,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标志着中国航天科工已具备独立自主研制各类典型空间飞行器及平台的能力,为虹云工程构建“天基互联网”奠定技术基础;

    2017年底

    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着手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卫星产业园,该产业园的建设将有力支撑虹云工程星座卫星的批量生产。

    “快舟”品牌成为商业发射新名片

    商业航天,动力先行。运载火箭能力,决定了空间应用的水平和规模。中国航天科工着力推进运载技术发展,研制开发了服务商业航天发射的“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可面向全球客户提供“低成本、高可靠性、高入轨精度”的商业航天发射服务。

    本届航展,中国航天科工重点展示了KZ-1A和KZ-11固体运载火箭。其中KZ-1A固体运载火箭是中国航天科工研发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最大直径1.4m,太阳同步圆轨道的运载能力为200kg/700km。此外,中国航天科工以全新研发模式,研制了KZ-11固体运载火箭,该型火箭相比KZ-1A固体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提升5倍,能够满足卫星商业化、高密度、快速发射的需求。

    据了解,KZ-1A固体运载火箭2017年初的首次商业发射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了商业发射市场的高度青睐,目前中国航天科工持有的商业订单金额近4亿元。在国际商业发射领域中,KZ-1A固体运载火箭的发射报价也更具竞争力。

    为客户提供商业航天系统解决方案

    在展出重大商业航天工程的基础上,本届航展中,中国航天科工还展示了微小卫星平台、空间信息应用核心产品以及全产业链服务等。

    在微小卫星平台中,中国航天科工展出了S系列小卫星平台,该平台具备敏捷机动、高载荷比等特点,具备通用载荷接口,可承载通信、遥感等不同载荷,用于对地观测、应急减灾、数据采集、空间环境探测等任务。具有50kg级、200kg级两种可选规格以适应不同载荷需求。

    S-200卫星平台采用模块化的设计思想,可适应多种载荷需求,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特点,且具备一定变轨能力,可广泛满足遥感、通信、空间探测等任务需求。2017年成功发射的“天鲲一号”是基于该平台研制的首颗卫星,至今在轨运行稳定,具备较高可靠性。

    同时展出的S-50卫星平台是针对商业航天研发的低成本、高性能通用微纳卫星平台。该平台通过优化研制流程、选用低等级器件、创新设计思路等途径,大幅度降低成本。平台星务、姿轨控、配电、热控等功能由综合电子计算机统一调度管理,实现高功能密度集成。平台配置液体推进系统,具备多种导航、控制模式,可进行快速姿态机动和轨道调整,能够满足数据采集、光学遥感、科学探测、在轨服务等多样化任务需求。

    在空间信息应用领域,中国航天科工重点展示了遥感影像数据处理平台、北斗/GPS导航芯片以及卫星通信设备。遥感影像数据处理平台是面向测绘与遥感数据生产的网络化分布式处理平台,全面实现航空航天影像的全过程自动化处理,可为国内外用户提供卫星数据、航摄数据及无人机数据处理服务,广泛应用于国土、林业、环保、水利、农业、减灾、气象、海洋、统计、石油、城市园林等行业。该技术已应用于全球地名库建设与空间知识服务等重大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资源调查、环境保护等服务。

    中国航天科工导航核心芯片产品支持北斗和GPS双系统联合定位和单系统独立定位,具有低功耗、高灵敏度、高定位精度、高授时精度等优点,已广泛应用于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能终端、精准农业、物流跟踪等众多领域。

    同时,中国航天科工拥有卫星通信终端和地面站等卫星通信设备建设能力,相关产品可通过卫星实现语音、视频、文件等的实时双向传输,广泛应用于应急通信指挥、电信运营商、新闻广播电视、石油勘探、科考探险等领域,成功保障了奥运会、亚运会等大型活动,并应用于全球海拔最高的珠穆朗玛峰卫星通信基站建设。

    中国航天科工可提供包括商业发射、卫星制造、地面站建设的全产业链服务,实现在轨交付。依托自主研制的KZ-1A和KZ-11火箭提供商业发射服务,包括搭载发射服务。可提供卫星AIT中心建设服务,主要用于卫星及其部组件的环境模拟实验、卫星总装及测试、卫星飞行模拟和校准、太阳能电池板或其他机械装置的机械试验和复杂性电路测试。同时,可提供地面站建设服务,地面站具备任务计划和控制、卫星在轨监测和操控等功能。

    面向未来,中国航天科工将以新一代航天发射和应用为核心,通过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重点发展运载火箭及发射服务、卫星平台及载荷、空间信息应用、航天地面设备及制造等主导产业,同步发展自主可控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航天基础产业,辐射带动大数据、智慧产业、智能装备等延伸产业,全力打造体系完整、重点突出的商业航天产业集群。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14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