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军的地面无人战队有多强

2018年07月19日 19:19:5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日,俄罗斯《独立报》网站报道称,俄军正致力于研发新一代无人战车,希望利用自身技术特长,在地面无人化作战中实现对西方国家的非对称优势。

    俄军对无人战车的研发已经取得不俗的成绩。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2015年就展示了“天王星”-6、“天王星”-9和“天王星”-14等三型无人战车。其中,“天王星”-9和“天王星”-6在5月9日的红场“胜利日”阅兵式上亮相,引起了外界广泛关注,成为俄军无人战斗车辆的代表。

    “天王星”-9无人战车是俄罗斯开发的一款先进地面无人作战车辆,全重10吨,长5.12米、宽2.53米、高2.5米,配备有1门30毫米自动火炮、1挺7.62毫米口径通用机枪、4枚9M120-1“突击”反坦克导弹或“针”式防空导弹,以及6枚“什米尔”云爆火箭弹,在当前俄军现役无人战车中火力最强。该车主要用于承担反恐、战场侦察和近距离火力支援等任务,可与敌方步兵、坦克、装甲车,甚至武装直升机进行对抗。

    与之相比,“天王星”-6无人战车则是在克罗地亚“道金”MV-4型扫雷机器人基础上开发的一款专用地面无人工兵车,全重达5吨,长3米,配备有一具可折叠的液压机械扫雷臂,能够连续工作16个小时,每个小时清除约2000平方米的雷区。同时,该车还装有先进的地雷/炸弹计算机分析仪器,能够自主识别未爆炸弹和地雷。

    在列装了“平台-M”“阿尔戈”等型号无人战车的同时,俄军还在研发一系列新型无人战车。其中包括:俄罗斯信号科学研究所研制的能够在自动模式下进行作战和侦察行动的“打击”无人战车;杰格佳廖夫工厂研制的能够在城市条件下遂行侦察、巡逻和火力压制等战术任务的“涅列赫塔”履带式通用无人战车。

    同时,俄军还宣称将在BMP-3步兵战车基础上研制配备带有57毫米自动火炮的远程遥控无人战车。俄罗斯乌拉尔车辆制造厂也有意在“阿玛塔”主战坦克基础上研制无人坦克。

    俄罗斯卡拉什尼可夫公司宣布正在研发一型重20吨的BAS-01GBM“战友”无人战车,它不但能够用来支援步兵作战,还能够与无人机等其他无人系统进行协同作战。这些无人战车无疑将成为俄军未来地面无人战队的主力。

    俄军高度重视发展无人战车,是因为无人战车对于俄军乃至俄罗斯国家强力部门打击国内外恐怖主义势力具有重要意义。一直以来,俄罗斯始终面临错综复杂的反恐形势,形形色色的恐怖分子、复杂多样化的战场环境使其反恐力量需要与之适应的新型反恐装备,无人战车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俄军和俄罗斯国家强力部门多次在国内外的反恐战场上试用无人战车,以检验其作战性能。

    今年4月21日,俄联邦安全局特战队在达吉斯坦杰尔宾特市首次公开出动配备机枪的武装无人战车打先锋,展开了一次打击极端组织恐怖分子的突袭行动。此次行动中,俄特战队员使用具有全地形通过能力的小型无人战车,搭载一挺7.62毫米机枪首先发起攻击。在其引导下,俄方以BTR-82A轮式战车、防暴装甲车实施突击,最终成功击毙11名恐怖分子结束战斗。

    发展无人战车对于俄罗斯重振军事强国的地位也具有重要意义。俄罗斯是一个传统大陆国家,在苏联时期,以数百万庞大陆军为主体的地面作战力量令北约军事集团非常忌惮。在经历苏联解体、国家改革的阵痛之后,俄罗斯一直试图恢复传统军事强国的地位。现代化的陆军是其重要的抓手,而研发和装备各种类型的无人战车则是陆军现代化的核心。因此,俄军近年来一直在规划加大陆军中无人战车的编配比重,以为实现未来的智能化陆军打下基础。

    2016年7月,美刊报道称,俄罗斯武装部队将配装作战型无人车和侦察车。有可能在一个摩步营编配多达30个无人系统,包括两辆无人侦察车、6辆配备122毫米火箭弹的无人战车、6辆配备有80毫米非制导火箭弹的无人战车、6辆装配有152毫米9M133式“短号”反坦克导弹的无人战车。要完全实现这一目标还要相当长时间,但从这一构想中能够看出俄军对地面无人作战系统的高度重视。

    在未来,俄军希望通过投入使用大量无人战车达到最大程度的地面作战无人化,以实现有人作战平台与无人作战平台的协同作战。今年6月,俄军将“天王星”-9无人战车首次在叙利亚战场上投入实战,虽然出现了遥控失联、系统稳定性差和自动火炮发射滞后等技术问题,但也可以看出,俄军的地面作战无人化探索正在稳步推进。

    正如俄联邦国防部机器人技术科学研究试验中心主任波波夫上校在“俄联邦武装力量机器人化”会议上所称,“在日趋复杂的战场环境中,无人系统与有人武器的协同作战,将成为未来俄军无人作战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更是描绘了他眼中的未来战争场景:“我们将很快见证机器人军队独立进行战斗。”

    (王鹏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16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