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克克吐鲁克:鲜花开在我们心上

2018年07月21日 10:45:24 来源: 解放军报

    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巡逻在风雪边关。岳小平摄​

    盛夏,瓦罕走廊,海拔5200多米的东克克吐鲁克达坂依旧寒风凛冽。抬头望去,绵延起伏的层层峰岭,一片冰封雪裹。

    “克克吐鲁克”,塔吉克语,意为“鲜花盛开的地方”。然而,此刻这里一片荒凉。“夏天还这么寒冷”,是记者对这里的最直观印象。

    乘巡逻车抵达海拔4900米的山腰处,记者跟随官兵徒步巡逻。山路乱石嶙峋,每走一步都十分艰辛,一不小心就容易跌倒。海拔陡然升高,缺氧引起耳压变化,让记者觉得耳畔有阵阵蜂鸣声,连风声都听不见。

    此时此刻,官兵的表现却让记者心生敬意。

    22岁的下士李敦云,全副武装,过沟越坎,身手矫健,如履平地。他本来已经爬到半山腰,看到记者步履维艰,又折返回来,与记者并肩前行。

    越行,越远。看到记者实在难受,带队干部、卡拉其古边防营副教导员杨小强下令原地休整。

    杨小强说,再往上走,将要穿越一大片冰川,10层楼高的冰川拔地而起,很难翻越。

    有多难?覆盖面积达数十平方公里的厚厚冰层下,藏匿着无数突兀的冰锥。官兵行走其上,要么踩透日照后表面渐融的冰层,灌满一鞋冰冷刺骨的水;要么踩到冰锥上,扎得人疼痛难忍。

    李敦云说,官兵最怕的是无任何征兆的雪崩,以及深不可测的雪豁。每次在冰川上巡逻,官兵必须手手相挽、谨慎挪步。因为,在这里哪怕一声呐喊也可能招致雪崩。

    不到半小时,记者的指甲和嘴唇已经发紫。高原反应导致头疼欲裂,心如擂鼓。

    想坚持,却难再坚持,记者掉队了。

    一直陪伴记者的李敦云,转身眺望着十几公里外巍然屹立的雪山。对于眼前这位当兵4年还没探过家的下士来说,眺望雪山是“戍边最快乐的事”。

    “都说山高人为峰,我们驻守在雪山哨卡,对这句话体会最深。”在这位“95后”的心中,巍峨雪山就是戍边军人职责使命的象征。

    李敦云所在的克克吐鲁克边防连,驻守在瓦罕走廊最前沿,担负着中阿边境一线守防任务。

    虽然宽阔的卡拉秋库尔苏河贯穿整个通道,但这里是不折不扣的“生命禁区”——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常年平均温度在-5℃至-10℃之间,最低温度达-40℃。

    李敦云说,缺氧让每次巡逻攀爬达坂就像“爬天梯”。当初报名参军,这位来自甘肃敦煌的农家娃,对边防的艰苦做足了心理准备,但真到了这里才发现,艰苦程度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

    在新疆边防,像李敦云一样的“95后”战士占了大多数,有的来自江南水乡,有的来自改革开放前沿地区,也有的来自经济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但无论来自哪里,家乡的自然条件都要比这里好得多。”杨小强说。

    与内地“95后”的生活环境截然不同,这里没有商场,没有大排档, 没有互联网,没有KTV,智能手机也不能天天使用……巨大的生活落差和长期的寂寞,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适应。

    21岁的上等兵郑卫国来自广东茂名。两年前,他从广州一所大学毕业,怀着一腔热血,选择来到边防部队。

    戍边的每一天,都让郑卫国刻骨铭心。刚开始站岗时,因为缺氧,郑卫国经常脸憋得发紫;刚来连队第一周,赶上断水,脸都没法洗……

    这位当初害怕站夜哨、一听到山间狼嗥就心里发毛的战士,如今已度过了适应期,与雪山、哨卡、战友融为一体。“边防连就是一个同甘共苦的快乐大家庭。”郑卫国说。

    前段时间,郑卫国大学时的班主任组织全班同学聚会,他在电话里对郑卫国说:“每个人都见到了,唯独没见你……但我们都为你自豪!聚会时,大家谈论最多的是你。”电话这头,郑卫国泣不成声。那是他入伍以来,唯一一次流泪。

    从老师和同学的话语里,郑卫国体会到了自身坚守的价值和意义——享受生活、领取高薪,和心上人花前月下,以后有的是时间。但选择以坚守雪山哨卡、巡逻“生命禁区”的方式服务祖国和人民,却不是人人都有这样的机会。

    20岁的上等兵刘玉庆,曾是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在校生。在一次任务中,他的脚趾严重冻伤,虽然及时进行了治疗,但至今时常又痒又疼。

    “这没啥,只要边境一线安全,我们心里就踏实。”刘玉庆说,戍边的日子谈不上惊天动地,也很少遇到什么大事,但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大事”。

    看着一茬茬年轻战友在边关生活的历练中渐渐成长,在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守防15年的老兵马小龙很欣慰。在这位“80后”看来,如果要给“95后”边防军人画张像,就应该从这里起笔:黝黑的脸上时常露出青涩害羞的笑容,却又显得自信成熟……

    新一代边防军人的自信和成熟,不仅流露在他们的表情上,还闪耀在他们的行动中。

    谁说克克吐鲁克没有鲜花?记者感慨,守防的每一天,那些“老高原”“老边防”精神滋润出的精神之花、理想之花朵朵绚烂,盛开在海拔5000米的雪山哨所,盛开在官兵心中。

    因为有了他们,“鲜花盛开的地方”名副其实。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17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