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玛衣拉的火箭军情缘

2018年07月27日 21:51: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7月27日电  题:玛衣拉的火箭军情缘

  张选杰、郑仪德、李兵峰

  这几天,维吾尔族姑娘玛衣拉始终处于兴奋中,因为她来到了两千多公里外的古都西安。这对于从未走出过新疆的她来说,机会实在是太难得了。

  更令她高兴的是,这次远行让自己又一次与火箭军续写了情缘。

  22岁的玛衣拉来自新疆喀什,前不久刚刚从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毕业,已经被保送就读本校的研究生。

  3年多前,还在就读大一的她,由于学习成绩优异,获得了大学生涯第一个重要的奖学金——“火箭军奖(助)学金”。

  这个奖学金是火箭军机关实施的一项“东风送暖”工程,专门用于奖励资助维护民族团结、品学兼优的少数民族大学生。2003年以来,先后在新疆大学、青海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内蒙古大学等5所西部高校设立,累计资助3000余人。

  玛衣拉从获得“火箭军奖(助)学金”那时起,就对这支担负特殊使命的导弹部队有了别样的情感。每次火箭军部队到学校组织开展国防教育讲座、先进军事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她都踊跃参加。

  “这份特殊的感情,为她增添了无穷的动力。”新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高丽萍老师说,玛衣拉学习勤奋,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且积极维护民族团结。

  去年,再次获得“火箭军奖(助)学金”的玛衣拉,决定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她报名参加党校培训,多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其实我从大一开始,就有一个梦想,希望自己能够真正走进火箭军部队去看看,没想到这次能梦想成真。”这次来西安,玛衣拉并不是来旅游的,而是参加在这里组织的火箭军夏令营活动。

  从2013年开始,火箭军连续6年邀请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夏令营活动,不断激发莘莘学子爱党爱国之情、学习成才之志、感恩社会之心。

  走进导弹军营,近距离感受大国重器、体验军营生活、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改革开放成果……这一切,让玛衣拉感觉受益匪浅。

  听国防教育讲座的时候,玛衣拉边听边记,认真了解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前世今生”、火箭军的跨越式发展,也汲取了“两弹一星”精神的“丰富营养”。

  “我终于知道什么才是大国重器,什么才是‘王牌’‘底牌’,在这里我们找到了自信,也十分自豪。”在火箭军工程大学兵器陈列馆参观时,当玛衣拉看到一柄柄大国长剑威武列阵时,她瞬间被壮观的气势给震撼了。

  一路行走、一路收获。玛衣拉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憧憬和打算:“我一定要更加勤奋刻苦,用更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火箭军。”

  据火箭军有关部门介绍,近15年来,火箭军资助的少数民族大学生中,近300人受到国家和省市的表彰奖励,80%的大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90%以上的毕业生留在西部工作。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88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