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风情,金戈铁马——“国际军事比赛—2018”陆军承办赛事开幕式侧记

2018年07月29日 20:53: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9日电 题:艺术风情,金戈铁马——“国际军事比赛—2018”陆军承办赛事开幕式侧记

  黎云、罗杨、万东明

  29日的新疆库尔勒,太阳高照,万里晴空。7时许,通往“国际军事比赛—2018”库尔勒赛区的戈壁公路就已经开始拥堵,公交系统动用了近200台公交车,在距离主赛场约40公里的换乘站来回转运前来观赛的观众。

  “国际军事比赛—2018”陆军承办赛事的开幕式29日在戈壁滩里的某训练基地举行。对于库尔勒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国际盛会。

  11时,开幕式正式开始。

  升旗仪式后,戈壁滩上,440余名官兵为中外观众呈现了一场充满“中国风、国际范、士兵情、民族味”的艺术盛宴。

  皮肤黝黑、正在军校读边防指挥专业的大二学员马才做梦都没想到,自己会以一名舞者的身份,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承担开幕式演出任务的演职人员,大部分来自陆军边海防学院、陆军军医大学和各作战部队。他们在专业老师们指导下,从“零基础”“机械臂”“金刚腿”开始,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集训。

  也是这群年轻军人,让大漠里的风刮得更自由奔放。开幕式演出就在风中进行。风儿可能也陶醉了,时而轻柔,时而热切。《丝路流觞》的两名飞天演员挥舞着彩带入场,根据今天的风向,两名演员调整了挥舞长绸道具的朝向,确保将飞天飘逸灵动的“仙气”完美展现。

  精彩的节目一个接一个。民族歌舞《甜甜的歌儿迎宾客》的音乐响起,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像云层中的阳光投向大地。为了这一刻,这些平时或操枪弄炮,或打针输液的年轻士兵演员们为此付出了艰苦的劳动。

  “按北京时间起床,按莫斯科时间吃晚饭。”担任艺术指导的新疆军区文工团的夏提古丽说,这是库尔勒赛区开幕式演职人员的作息指南。夏提古丽也跟大家一样,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为了让完全没有接受过舞蹈基本训练的学员、战士们熟悉舞蹈动作,她严抓细抠,被大家取了个绰号“抠抠小姐”。

  “排演节目的强度一点不比军事训练强度低。”边海防学院学员张力说。

  在来自基层文艺演出队的王丹的记忆里,自从参加了节目排演,最长的一次调休,只有半天时间,也就够让大家洗洗衣服。

  随着《逐梦荣光》音乐声起,演出接近尾声。310名官兵从舞台四周奔向中央,155对舞者翩翩起舞。身高1米90的乌兹别克族小伙儿扎衣尔江,是新疆某师边防团民族连的一名步兵战士,通过一个月的苦练,练成了“一字马”,劈叉说来就来。

  90名来自陆军军医大学边防卫勤训练大队的学员们,每次排练时,被编导老师点名纠正动作最多。学员冉凤仪说:“尽管我们不是专业的,但开幕式那天不能让观众们看出。”果然,她们做到了。

  每天返回宿营地的车程有90分钟,樊志红每次都坐在大巴车靠窗的位置,戴着耳机听民谣歌曲。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她就要退役了。

  “回头看是一路的回忆,脚下走的是清晰的远方。”能在即将告别军旅生涯的时候,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的演出,对这样的谢幕,樊志红觉得不遗憾。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9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