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2018年07月30日 20:18:47 来源: 解放军报

    习主席强调,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和灵魂。坚持实事求是,是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也是我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新时代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对于把握政治工作规律、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时代性感召力,更好地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1961年,时任国家主席的刘少奇深入湖南农村调查时,不住宾馆、不住招待所,而是住在原来用作养猪场的饲料房或生产队的房子里,还鼓励干部和群众实事求是说情况。正是这次从实际出发的调查研究,他才发现一些乡亲得浮肿病甚至被饿死,最后使他下决心在“七千人大会”上及时进行政策纠偏。当前,面对军队现代化建设和使命任务拓展的新要求,政治工作者更应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从实际出发,通过深入细致和扎实有力的调查研究,把客观存在的事实、问题搞清楚,从中找出并制定政治工作的计划、措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正是在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研究思考的基础上,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带领我军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长征时期,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究竟该往哪里去?在“共产国际大于一切”的情况下,毛泽东坚持实事求是,走理论联系实际的路线,敢于向“左倾”顽固派和洋顾问说“不”,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和军队。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着力引导官兵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苦功夫,全面把握科学理论体系和精髓要义。同时要搞好转化运用,把学习成效落到研究破解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重大问题上,理清干强军谋打赢的思路举措,切实把真理的威力转化为实践的威力。

    注重总结特点规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为指导,探索把握军队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做到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相一致、与时代发展变化相同步、与军队使命任务相适应、与工作对象实际相符合,是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经验和成功之道。古田会议确立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制度,提出了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原则方向。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深刻阐明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这是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的又一次系统总结和规律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注重总结政治工作特点规律,积极推进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不断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使生命线在强军兴军中彰显更大威力。(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曲宝林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23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