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83集团军:优秀作训参谋“改行”当指导员

2018年07月30日 20:18:5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83集团军某旅军政互换提高基层主官能力素质 优秀作训参谋“改行”当指导员

    西北某地,铁骑隆隆;指挥所内,击键声声。盛夏时节,第83集团军某旅组织的一场对抗演练激战正酣。

    突然,导调组传来信息:五连连长杨秋玮“阵亡”,由指导员李喜乐接替连长指挥战斗。尽管事发突然,已退出战局的杨连长却信心十足:“这场对抗我们还有戏!”

    这份信心不是凭空而来。据了解,指导员李喜乐曾是一名优秀的作训参谋,装备操作、指挥技能等训练成绩在全旅都是出类拔萃。该旅改制换装后,李喜乐曾参与10多个专业试训研究以及20余册教材编写,是军事训练领域的行家里手。

    可就在去年6月,李喜乐主动要求换岗担任指导员。当时,很多人都感到费解。李喜乐心里清楚,换岗才能让自己的素质更全面。他告诉记者,换岗的初衷源于2016年的一次演习经历。

    那年5月,五连刚换装半年就接到参加演习的任务。作为机关指导组成员,李喜乐很快拿出了一份训练计划。可训练展开后,连队成绩不见提高,甚至个别人还出现了成绩下滑的现象。随后,李喜乐有针对性地采取了10余种辅助方法,可连队训练成绩仍起色不大。

    究竟是咋回事?五连原指导员张毅超发现了症结所在。原来,这次演习是改制换装后该旅的第一项重大任务,各级领导都很重视,加上时间紧、任务重,不少官兵产生了畏难焦虑情绪。

    针对这些情况,张毅超用连队“尖刀精神”激励官兵要敢于打头阵、当尖刀,还组织向连旗宣誓、家属赠寄语等活动,官兵士气受到很大鼓舞。最终,五连圆满完成演习任务赢得“开门红”。

    这件事让李喜乐印象深刻:军事训练不光要有新的训法战法,战斗精神也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一环。去年调整改革,他毫不犹豫地提出换岗,担任指导员。巧合的是,所到连队正是五连。

    今年年初,五连担负全旅新大纲试训任务,除了原有的驾驶、射击和通信3大专业,还要探索合成营建制下步兵、炮兵、工兵、侦察兵等7个兵种协同运用方法,任务压力前所未有。

    多年军事岗位的历练加上担任指导员的工作经验,让李喜乐更能全方位了解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官兵的情绪心理。当官兵感到身心疲惫或者训练遇到瓶颈时,他总能及时发现,靠上去谈心交心,传授帮教训练方法;和连长一块研究创新组训方法,见缝插针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教育活动。

    一战到底、龙虎榜PK、趣味训练……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让大家身心得到有效放松,更让连队凝聚力显著增强。

    镜头拉回演训场。“三班右翼发现小股‘敌人’,请求友邻掩护消灭!”临危受命的李喜乐丝毫没有慌乱。判明敌情后,他迅速将“敌人”坐标、目标性质、火力需求等要素通过指控系统向上级传输。不到一分钟,炮火呼啸而来,“敌人”被成功歼灭。一鼓作气,李喜乐继而组织连队向“敌”发起数次进攻,最终赢得了这场对抗演练的胜利。

    走下演训场,李喜乐却不见喜色:虽然连队取得了胜利,但战损率较高。一场检讨式的总结随即展开,新战法掌握不够、新装备操作不熟练等一系列短板被查找出来,一份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随之出炉。(曹志国、朱炜昊、康克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23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