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与军队不解之缘丨我与军装的故事

2018年08月04日 11:12:49 来源: 中国军网

    少时常怀戎马梦。小时候,每每翻出家里的老照片,都会对那些穿军装的长辈羡慕不已。那时的军装虽然制式有些老旧,但是仍然吸引着我,自己喜欢拿着玩具枪乱舞,想象自己是征战沙场的士兵,亦或是指挥千军的将军。笔挺的军装,对孩童时期的我就如同一件向往已久的玩具,带给我无比的快乐。

    这身军装,是我孩童时的向往

    外公是一名陆军,1960年入伍的他,在沈阳东营军犬训练队,担任一名军犬训导员。外公的军犬名字叫沈军,可惜现在军犬的照片已找不到了。当年外婆就是看到外公的军装照,才与外公走到了一起。外婆说,那时的外公背还不驼,眼神明亮。外公是和雷锋同时代的军人,那个时代的军人,撑起了和平的伞,筑牢了祖国的根。那时的军装,是我的向往。

    这身军装,是我少年时骄傲

    大舅是一名空军,1975年入伍的他服役于河南郑州某空军训练基地,是一名伞兵。退伍后的他并没有褪色,而是回到地方当了一名警察,依然用翱翔蓝天的勇气与果敢去打击罪犯。少年时,关于天空的幻想充斥了舅舅的身影,每当飞机飞过,都会骄傲的对小伙伴说,我舅舅也是飞行员。那时的军装,是我的骄傲。

    这身军装,是我青年时的方向

    小舅是一名武警,1990年入伍的他服役于浑江市消防支队,是一名消防员。外公告诉我,小舅年轻的时候让他操碎了心,性子急躁,又好动。外公将他送入了部队,四年后的小舅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当时的我也面临着人生的一个选择,那就是去读一所重点大学,还是将青春献给国防。小舅从外地赶回来,他给我讲了他的故事,加上外公看见他成长的自豪与欣慰,看着小舅的军装照,我做出了人生中第一个重要的选择。那时的军装,是我的方向。

    这身军装,就在我的身上

    而今,我也穿上了这身军装,成为一名军人,这身军装里,我明白了外公的奉献,我体会到大舅的勇气,我更加感受到小舅的成长。我知道,如今这份责任与担当已经传承到了我的身上,这份情怀与理想将一直指引我前进的方向,穿上这身军装,老人的叮嘱,父辈的期望,也时时响在耳旁,记在心上。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26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