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军将增列一批新型作战力量学位点

2018年08月04日 13:33:45 来源: 解放军报

    新一届军队学位委员会首次会议召开

    拟撤销一批非军事类学位点,增列一批新型作战力量学位点

    新一届军队学位委员会首次会议近日在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剖析军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审议通过军队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调整方案,谋划推进军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

    去年,中央军委决定设立新的军队学位委员会,主要发挥统筹协调全军学位工作的作用,具体职责为贯彻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学位工作的政策规定和相关部署要求,指导提出军队学位工作规章制度意见建议,协调组织检查军队学位授予质量,研究、提出并审核军队调整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学位授权点意见建议,组织开展军队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

    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军队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调整方案,拟撤销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点45个、二级学科博士硕士点96个、专业学位硕士点12个,增列一级学科博士点3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11个。调整后军队学位授权布局进一步优化——更加突出备战打仗,撤销的学位点中非军事类占81.7%,增列的学位点中新型作战力量占40%;更加突出主体任务,主要撤销与培养单位任务定位关联度较低的学位点;更加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学位点占比由35.1%提升至45.1%;更加突出科教联合培养,大力促进科研机构与军队院校协同创新;更加适应学科发展趋势,率先在全国全面推开按一级学科授权。

    下一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加强顶层设计引领发展、优化结构体系支撑发展、突出分类指导精准发展、创新培养模式深化发展、强化质量管控促进发展、明确各级职责聚力发展,努力培养大批高素质高层次新型军事人才。(郝云昆、吴旭)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26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