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一意孤行制裁伊朗 “任性”真能换来私利?

2018年08月06日 19:54:54 来源: 央视网

    原标题:美国一意孤行制裁伊朗 “任性”之举真能换来一己私利?

    伊核协议来之不易,是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关键一环,对地区安全至关重要。然而,美国方面一意孤行退出伊核协议、并逐渐恢复对伊制裁。这一举动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反对和谴责,也让本已错综复杂的中东局势更加紧张。

    美重启制裁实为遏制伊影响力

    美国特朗普政府自上台以来,对伊核协议摆出“不修改就退出”的强硬姿态,宣称伊核协议中的“核心内容存在缺陷”。有国际分析人士指出,其实美方真正“关心”的是伊朗在地区日益攀升的影响力。美国一直把伊朗视作中东地区主要对手之一,美国的战略目标是遏制伊朗影响力的扩张,防止伊朗对美国的地区盟友构成威胁并损害美国利益。

    美重启制裁将带来多重严重后果

    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朗制裁的“任性”之举将带来多重严重后果。对伊朗来说,来自美方的制裁将使其外部经济环境恶化,内部政治稳定也将受到影响;对地区而言,中东可能出现新的军备竞赛,引发地区冲突的导火索有可能再次被点燃;对美国而言,将自损其作为谈判方的声誉,令自身陷入孤立。

    分析认为,一己私利与国际公义孰轻孰重不言自明。况且这一置国际公义于不顾的决定不仅给国际多边体系造成冲击,也将进一步加剧美国的国际上的“信任危机”,其一己私利最终也难有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27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