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泰美军事关系将转暖? 日媒:不会影响与中国合作

2018年08月06日 20:28:3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泰国与美军事关系将转暖? 日媒:不会影响与中国合作

    日媒称,阿披拉·空颂蓬将军据称将成为泰国下一任陆军参谋长,他准备在泰美军事关系上翻开新的一页。

    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网站7月30日报道,西方外交官说,阿披拉与美国的长期关系使其成为一名盟友,他们认为,在2014年政变导致两国关系严重紧张后,两国关系正在修复。

    报道称,尽管对美国态度明显变暖,但是预计政变上台的总理巴育·占奥差政府还会继续寻求与中国的合作。

    报道称,泰国国防委员会在每年的军事改组前都会审核一份将领名单,据信阿披拉在名单中排名首位。这份名单将于9月份得到皇室批准后公布。

    报道指出,作为副参谋长,阿披拉一直在处理后勤、军械和物资采购事务。他监督了最近与美国达成的价值2.61亿美元的军事协议,其中包括“黑鹰”直升机。

    一名泰国高级军官对《日经亚洲评论》杂志记者说:“阿披拉是美国的常客。他在美国国防部门有朋友,因为他在美国读的军事研究生,而且因为他父亲发展了关系。”阿披拉的父亲是1991年泰国军队最高统帅顺通·空颂蓬将军。

    报道认为,泰国与美国关系转暖的同时预计不会冷淡中国。今年年初,泰国军方表示有意将中国VT-4主战坦克的订单增至49辆。

    报道称,西方外交人士一直关注着泰国政变后与中国关系的发展。2015年,泰国订购了28辆VT-4坦克,2017年又订购了10辆。

    报道指出,自从唐纳德·特朗普总统接替贝拉克·奥巴马总统以来,两国外交关系出现了一些改善。美国高级将领们访问泰国,审核军购情况,并围绕泰美两国建交200周年进行了持续的公关运动。对巴育总理来说,高潮是他在2017年10月访问了白宫。

    一名政府发言人对《日经亚洲评论》记者说:“当前的防务合作水平应该从泰美关系全面加强的背景下来看待。泰国和美国今年正在纪念建交200周年,泰国是美国在该地区最古老的盟友,这一事实有助于两国目前的防务合作。”(编译/卢荻)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27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