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7年没出港?澳将廉价出售先进扫雷舰遭激烈批评

2018年08月07日 08:51:1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7月31日报道称,澳大利亚海军有三分之一的扫雷舰多年未曾出港,这些扫雷舰未来将被廉价出售。

    报道称,廉价出售扫雷舰的计划遭到了一名前水雷战高级指挥官的谴责。他警告说,澳大利亚的反水雷能力不曾经受过考验,其实力也不足。

    澳大利亚海军自称拥有6艘休恩级扫雷舰作为其关键的反水雷战装备,这些扫雷舰总造价约为12亿美元,预计将服役至21世纪20年代初。

    近期,澳国防部证实,其中2艘扫雷舰在过去7年间从未离开过位于悉尼的沃特亨海军基地。

    澳国防部还表示,出售这2艘52米长的扫雷舰的计划目前正在实施。这些扫雷舰拥有具备猎雷能力的可变深度声呐以及独特的单层壳坚固船体。

    身为澳大利亚最有经验的前反水雷战军官之一的格雷格·马普森对上述廉价出售计划提出严厉批评。他说,海军的能力“在许多领域都令人遗憾地缺乏”。

    马普森说,海军旨在采购并发展扫雷和猎雷装备的新计划(“海洋1778”计划)虽然具有良好的潜力,但却“迟来了很多年”,而且只提供了“平庸且有些欠缺检验的能力”。

    他警告说,与自主运载工具相关的新装备和这些运载工具拖曳的现役扫雷系统无法通过可行办法运进作战区域,因为澳大利亚缺乏速度和大小合乎需要的船只来把这些装备安全运进受威胁区域。

    他说:“起先,‘海洋1778’计划包括了提供一款适当的支援舰这一后续阶段。不过,当国防部转而推进近海巡逻舰项目时,‘海洋1778’计划被搁置。近海巡逻舰项目将从明年开始建造最多达14艘该型军舰。”

    马普森说,有人提议说近海巡逻舰可以支持反水雷行动,但这些军舰的钢制舰体将使其在面对水雷将不堪一击。

    他还警告说,削减成本意味着当前的扫雷训练和演习仅限于在杰维斯湾进行,而不是在澳大利亚北部的重要港口等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中进行。

    他说:“我们在北部港口的探雷活动极具挑战性,因为那里水温高(这会影响声呐性能)、浪头高、海底淤泥堆积(这很容易让水雷深陷其中)。”他还说,澳大利亚的反水雷战部队缺乏扫雷训练。

    报道称,澳国防部对马普森的批评进行了驳斥,称国防部评估并保持了应对不断变化的威胁的能力。一位发言人说,国防部正在对现役能力进行现代化建设,并对新技术进行投资。(编译/冯雪)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27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