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研发新型无人潜水器 可对敌潜艇产生致命威胁

2018年08月07日 08:54:5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片:俄军“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想象图。

    据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7月31日报道称,俄罗斯正在研制针对敌方潜艇的新型武装水下无人潜水器。无人驾驶的“头足动物”潜水器配有小型轻型鱼雷,可在水下高压战场对敌方潜艇造成致命打击。

    报道称,水下战争专家日·萨顿说,俄罗斯自2015年开始研发“头足动物”“水下杀伤性无人潜水器”,当时是与波塞冬核动力鱼雷同时公布的。“头足动物”自然因这款100兆吨的武器黯然失色,不过它自身也对西方军事实力具有威胁。

    隐蔽海岸潜艇博客及《世界潜艇识别指南》负责人萨顿称:“我们2015年就知道了‘头足动物’项目,但是最近才对它加深了了解。我们慢慢了解到‘头足动物’是一款攻击潜艇的水下无人潜水器。”

    “它是一款相当大的水下无人潜水器,或许比美国海军大排量无人潜航器(LDUUV)更大。它只有一个弯曲螺旋桨,称为‘螺丝钉’,很类似正常尺寸潜艇所使用的螺旋桨。这意味着‘头足动物’的设计目的是长续航能力及隐形而非机动性。不过它也拥有可进行悬浮的推进器。其他俄罗斯水下无人潜水器配有数个小的推进器,以获得良好机动性。”

    据报道,“头足动物”装有MTT324毫米轻型鱼雷。MTT等轻型鱼雷通常是猎潜水面船只和直升机携带的反潜鱼雷。轻型鱼雷弹头较小,射程较短。

    报道认为,近年来俄罗斯潜艇部队的装备正在迅速老化,无法及时替换,“头足动物”这样的无人潜水器可执行通常由有人潜艇执行的任务。“头足动物”或将执行的任务之一是护卫俄罗斯的弹道导弹核潜艇,防止它们遭受西方潜艇袭击。“头足动物”还可保护海军设施及港口,或在波罗的海等限定海域执行任务。

    萨顿说:“无人水下潜水器将改变海洋战争。我们尚不确定俄罗斯人正在建造‘头足动物’,但是不论如何,这显示了他们的作战思路。拥有鱼雷和大型声呐系统的‘头足动物’显然是为了在战场上发挥积极作用。它可以打击船只,但是小型鱼雷可能被更多地用于威胁潜艇。”(编译/魏晓慧)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7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