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加沙地带危机持续 以色列想向埃及“甩锅”?

2018年08月07日 15:26:09 来源: 新华社

    以色列政府一名内阁部长6日说,造成加沙地带危机的责任不该让以色列一方承担,埃及也该负责任。埃及方面坚持,以色列应为加沙地带负“全部且最终”责任。

    【踢皮球】

    以色列利库德集团议员、耶路撒冷事务部长泽埃夫·埃尔金当天接受以色列媒体采访时说,埃及正在斡旋以色列与控制加沙地带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之间新一轮对抗;这是出于埃及自身的安全需要,埃及“明白它甩不掉加沙地带”。

    埃尔金说:“就以色列而言,我们撤离加沙地带后,责任就不应该强加给我们。埃及该负的责任一点儿不比我们少。”

    他说:“我们早就撤离加沙地带。如果有人从加沙袭击我们,我们会回敬他们。让阿拉伯世界去解决加沙地带的内部问题和人道主义问题。为什么要我们背负这一责任?”

    第一次世界大战技术后,加沙地带由英国托管,1948年托管结束。同年,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埃及占领加沙地带。直到1967年“六日战争”、即第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占领加沙地带。2005年,以色列军队和定居点人员全部撤出加沙地带。2007年,哈马斯在与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武装冲突中夺取加沙地带实际控制权。

    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施全面封锁,严格控制人员和物资出入。另外,以色列长期控制加沙地带的领空和海岸线。埃及配合以色列封锁加沙地带,关闭边境口岸,偶尔不定期短暂开放。多年封锁导致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严重。

    媒体问及埃尔金的说法是否代表以色列政府的最新立场,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的一名亲信拒绝作答。埃及官方暂未作出回应。

    【不接茬】

    路透社报道,面对以色列要求埃及更多担负起对加沙地带的责任,埃及方面表示不满。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埃及官员说,埃及外交部6月发给外交官的一份电报中指示,埃及不会改变先前立场,即加沙地带危机的全部责任和最终责任在以色列方面。

    这名官员说,电报内容可以总结为:“我们愿意为平息加沙地带局势以及巴勒斯坦和解进程出力,但我们不会从以色列手中接过加沙地带(的担子)。那是以色列的问题。”

    埃及外交部没有回应涉及这份电报的说法。

    以色列情报部长以色列·卡茨5日在“推特”上提议,让“埃及的海上和陆地基础设施在国际社会监督下向加沙地带提供服务”,以换取哈马斯与以色列达成长期停火协议。

    埃及官员说,埃及方面不会允许它在西奈半岛的设施和领土用于缓解以色列维持巴勒斯坦经济的压力。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资金主要依靠外部资助。另外,根据巴以先前达成的协议,以色列对那些经由以色列港口进入巴勒斯坦市场的货品征收关税,再移交给巴方。

    巴以局势过去几个月再度紧张。3月30日,数以千计的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发起“回归大游行”,要求回归现在由以方控制的故土,示威持续至今。加沙卫生部门说,迄今为止,以军射杀130多名示威者。加沙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南部发射火箭弹和炮弹,以色列军方则以空袭回应。(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28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