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或要求俄引渡“投毒”嫌疑人

2018年08月08日 08:46:51 来源: 新华社

    英国政府消息人士说,英方怀疑两名俄罗斯男子向俄籍前情报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父女“投毒”。

    英国《卫报》6日以白厅、即行政部门以及安全部门官员为消息源报道,警方和情报机构出动数以百计人员,经数月调查,汇总那两名俄籍男子从入境英国到离境期间动向。英国刑事检察院已准备向俄方提出引渡请求。

    俄罗斯驻英大使馆说,没有收到英方引渡请求。

    《卫报》推测,俄方势必会拒绝引渡,与英方再次交恶,甚至引发新一轮相互驱逐外交官。

    按照这家媒体的说法,英俄关系正陷入自上世纪90年代初“冷战”结束以来最糟糕状态,缘由是英国警方认定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尤利娅中了苏联时期研制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继而指认俄方策划“下毒”。

    斯克里帕尔父女3月初在英国南部城市索尔兹伯里市街头昏迷,经救治脱险并出院。英国认定俄方应承担责任,驱逐俄方外交官。美国等多个西方国家及其盟国“站队”驱逐俄外交官。俄罗斯多次指认英方“栽赃”,以对等人数驱逐英美等国外交官。

    一对英国情侣6月30日在距离索尔兹伯里大约11公里的埃姆斯伯里市出现相同症状,昏迷后入院。那名女子不治身亡,男子已经康复。警方后来在他们住处找到一个装有“诺维乔克”神经毒剂的小瓶子。禁止化学武器组织7月派小组赴英国收集情侣所涉毒剂样本。禁化武组织一名发言人6日拒绝证实两起中毒案所涉毒剂是否同源。

    《卫报》报道,白厅内部先前激烈争论是否要求俄罗斯引渡嫌疑人。一些官员想强化对俄方的回应,另一些官员认为那不过是徒劳的政治姿态。

    英国2007年要求俄方引渡一名涉嫌毒杀俄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的男子,俄罗斯总检察院以俄宪法规定本国公民只能在国内接受审理为由拒绝。利特维年科2006年因放射性元素钋-210中毒不治身亡。

    一名白厅知情人士说,如果英国刑事检察院发出引渡文件,只会是“利特维年科案再来一遍,几乎重演当年的情形”。(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286231